首页 / 信息发布

“奋进新征程,将信访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专题研讨会举行

信息来源:区信访办

发布时间:2022-11-30 02:34

浏览

字体:

11月18日下午,由复旦大学、市信访办、市社联主办的“奋进新征程,将信访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专题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馆召开,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自军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向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深化研究、拿出具体务实举措提出要求。上海市信访办、市人民建议征集办主任、市信访学会会长王剑华,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敏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党建、社会治理、信访实务等领域的多位专家围绕“将信访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的主题现场交流发言、分享观点。

王剑华在致辞中总结了上海信访工作十年来立足自身使命职责,服务超大城市治理走出的一条“崭新之路”。他指出,十年来,上海信访工作维护群众利益凸显新作为,工作品牌建设打开新天地,信访形象塑造展现新气象,走出了一条对党忠诚可靠、为党分忧尽忠的忠诚路,一条坚持人民至上、为民排忧解难的民心路,一条融入城市治理、服务中心大局的奉献路,一条坚持守正创新、勇于突破超越的奋进路。王剑华强调,全市信访系统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将信访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根本指引,从理论学术前沿汲取智慧,跟进了解信访理论研究新动向、新观点,密切关注科技领域新动态、经济领域新理论,积极搭建信访理论研究平台,在学术理论一线厚植信访工作学养,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度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信访制度改革、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等理论与实践的交汇点,一方面,用理论新视角启迪实践新思路,另一方面,用实践新探索助力理论新突破,努力构建理论和实务的良性互动,促进理论研究和信访实践的同步发展。

王为松在致辞中表示,奋进新征程上,信访工作面临着许多新任务新要求,需要不断汲取创新的动力、树立更高的标准,不断加强政策研究和经验总结,进一步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在这些方面,广大社科工作者责无旁贷、大有可为,要进一步聚焦信访工作改革发展中的一系列前沿性、前瞻性、时代性的重大课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开展研究探讨和学术交流,努力为全国信访工作创新发展贡献上海智慧和社科力量。希望市信访学会以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发挥平台协同、资源共享和人才汇聚的优势,立足上海信访工作实践,回应时代和现实需要,助力上海城市治理和信访制度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

陈志敏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重要研讨会。复旦大学正在全面对接和服务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去年10月12日,复旦大学与上海市信访办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上海市信访与社会治理研究基地”,复旦大学将全力支持研究基地的工作,为上海在完善信访和社会治理体系、提高超大城市社会治理能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方面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作出贡献,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市信访办的合作,大力支持在复旦大学设立的“人民建议征集联系点”的工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上海市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更多更好的实践案例。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爱军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围绕课题发布成果进行与谈。他表示,此次课题发布的成果将信访工作与超大型城市治理有效结合,深化了对人民城市建设、超大城市治理、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提出针对性的举措,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尹晨对主题发言进行点评。最后,他表示,上海信访工作坚持人民至上、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切切实实解决群众问题,扎扎实实建设网络体系。新时代新征程,应在守正基础上不断创新,以理论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技术创新、方法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等,不断推动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

市委党校教育长、教授罗峰对本次理论研讨会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上海的信访工作政治站位高,在制度体系、网络架构、政策供给和治理效能等方面扎实推进,同城市治理紧密结合,产生了较高的治理效能,让民众切实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和在城市治理中的参与感。

江苏、浙江、安徽省信访局有关负责同志,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各区信访办和部分委办局、社会团体信访部门负责同志,市信访办领导班子、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等90余人分别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