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崇明区长兴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重振“长兴蜜桔”特色品牌农产品建议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04-28 点击量:

长兴岛橘园是华东地区柑橘生产的示范和科研基地,也是上海最大的“绿色商品”生产基地,素有“橘乡”之称。近年来,长兴岛制造工业发展迅速,挤压了柑橘产业发展空间,加之树体老龄化、经营管理跟不上现代农业发展等问题,长兴柑橘效益有所减少,柑橘产业今后如何发展,值得深思。

现就建议中提及的不足方面(品种退化、产品研发不足、种植管理粗放、专业人才欠缺、从业人员老化、市场营销方式落后);以及相关建议(重视发掘长兴蜜桔的农业产业功能、重视编制长兴蜜桔专业化发展的整体方案)作出如下回复:

一、筹建农产品协会和柑橘联社。一是筹建农产品行业协会,由其来规范统一生产、销售标准。稳固柑橘品牌效应,大力提升柑橘品质,丰富柑橘品种,延长柑橘成熟期,走柑橘精品化路线。二是筹建柑橘销售联社,加强产业发展。加快转变崇明柑橘销售模式,打造崇明柑橘品牌化、集群化销售渠道,积极探索从请进来到走出去的销售方式,进一步提高我镇柑橘品牌质量。

二、提升机械化水平。继续加大果园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以提升我镇果业的整体水平和标准。选择三抽一模式进行密改稀改造:长兴老桔园现状普遍存在3×3米、3×1.5米株行距,密度相当高,下膛空荡表面产量不大,不利于机械化操作和采摘运输。可利用留二行抽伐一行的方法,通过复壮措施,回缩树体,通过2-3年时间恢复树势,如两行中株距太密,可用交叉抽伐或通过修剪回缩树体方法,扩大光照通风条件。

三、柑橘生产第三方托管服务。根据果园实际生产需要,拟通过招投标确定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进行全程化第三方服务,包括:整枝修剪、机械开沟、机械除草、机械施肥、机械打药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手段。拟在今年实施以散户和规模化经营主体并行的经济果林第三方生产全程化托管服务。目前已有初步成效,包括柑橘精品率提升、柑橘糖分增加、柑橘果品外观品质佳等。

四、吸引农业技术人员从事柑橘种植,提高种植者的整体素质。农业技术人员学习能力强,专业知识扎实,能快速熟悉新型种植理念,推广新型种植技术技术、管理方法。

五、增强农业保险的力度。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投入。丰富农业扶持方式,提倡农民将部分资金用于保险投入,以降低农业生产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更好地保障农民权益。

六、推进农旅业结合。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探索设计符合市民需求、长兴优势的乡村旅游路线,加大对乡村旅游的宣传力度。将通过长兴外部平台导入游客的新方式,大力发展公园旅游和乡村旅游,以柑橘亲子采摘类的趣味方式吸引周边市民朋友们前来。另外,还可以定期举办主题节日宣传活动,诸如端午安康节、户外骑行等,来增加对长兴经济的助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