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011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3-05-23 点击量: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茅德、李平委员

感谢你们对崇明农业人才的关心和关注,你们提出的“关于注重现代化农业人才培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自收到提案后,我委高度重视,及时与提案人沟通对接,进一步了解提案的有关内容和问题情况,并立足我区农业人才发展实际,起草形成了初步答复意见,初步答复意见经分管领导审阅、区农业农村委班子研究通过后,形成本答复意见。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业产业经济效益方面

区农业农村委把加快农业产业发展作为提升农业经济效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紧扣崇明“三高”农业发展目标,大力推进“生产+科技+加工+品牌+营销”的全产业链发展。一是以重大项目引进落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质转型为抓手,引导优质农业项目、规划配套向规划区域集中,努力形成“一带三集群四片区”发展格局。二是加强土地整合利用,通过对“田、水、路、林、宅”整体网格进行优化,实现从“小田到大田、散乱到规范”的转变,有效提升了土地利用率和集约化经营水平。三是按照“扶龙头,带农民”的思路,大力推进“龙头企业+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的产业联合体发展模式,引导市场主体抱团发展。聚焦粮食生产耕、种、管、收全环节,大力实施“统种、统收、统防、统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保障农业生产高质高效。四是积极探索数字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场景应用,利用“物理感知+智能监测+数据分析”的模式,科学管理农业生产、储藏运输、流通交易等各个环节,提高农业产业链信息化水平。

(二)关于加强与第三方教育机构合作,加强专业型人才培养方面

一是始终坚持人才强农战略,对标我区人才政策研究制定《关于加强世界级生态岛乡村振兴人才发展激励的实施办法》,针对涉农领域人才的引育培养进行激励保障。二是紧扣农业产业发展需要抓好各层级人才的选育培养。以加快推进农业科创孵化园为契机,聘任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院士作为常驻指导专家;加强与市农科院、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遴选行业专家与农业主体开展结对服务,通过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攻关、科技入户指导、人才带教培养等,促进各类主体提升农业生产和经营管理能力。三是针对水稻、崇明特色蔬菜栽培、病虫害防治等定期发行专业化技术指导教材。积极与高校、职业技术学校合作,探索开展定向人才培养模式,近2年来,我区先后组织23名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全日制高职学历教育,并取得上海市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大专学历证书,不断提升农业从业人员的学历和知识水平。紧贴我区农业产业发展方向及现有农业主体情况,择优遴选产业特色鲜明、业态模式先进、示范带动性强、基础设施完备的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申报农民田间学校,作为农业技术人才培养实践基地。持续探索创新农业人才培育模式,不断提升农民职业技能与现代农业发展的适配能力。

(三)关于开发农业标准化生产取证培训,提升职业认可度方面

一是建立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机制,紧贴崇明农业发展实际和重点任务,制定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计划并及时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及时认定有培养和发展潜力的新型职业农民,并通过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标兵评选、组织参加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大赛等,助力提升新型职业农民的社会影响力。二是以家庭农场主、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为重点培育对象,遴选优质经营主体参加市级举办的“头雁”、“菁鹰”、“农业经理人”、“青年农场主”等培育项目,不断提升我区农业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三是鼓励各层级专业技术人员申报农业行业专业技术职称和技能等级认定,根据我市人才引进的有关规定,已将职称评审、技能等级认定结果与各行业紧缺急需人才引进落户紧密挂钩。为持续深化农业行业技能人才等级认定工作,下阶段,我委将根据市级有关规定,紧扣农机驾驶、农产品检验等领域,探索开展初、中、高等不同层级的农业从业人员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不断提升农业从业人员的职业水平。

(四)关于提高农业从业人员待遇方面

一是充分依托现有人才政策,持续为符合条件的各类人才申请购房(租房)补贴、创新创业人才项目补贴、学费代偿资金等,不断提升农业从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二是按照新一轮《关于促进崇明绿色农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意见》《崇明区促进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加快发展政策意见》等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农业主体、农业从业人员给予项目扶持和政府补贴,不断提升农业从业人员待遇。三是建立健全农业从业人员创业扶持体系,积极落实市区两级政府制定的关于提升农业农村农民待遇的各项举措,为农民创新创业、传统农业经营主体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年3月29日

联系人姓名:李晓红           联系电话:59622317

地址:崇明大道8188号2号楼4楼     邮政编码:20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