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014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3-05-23 点击量: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杜军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崇明稻米全产业链生产布局全域规划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作为政协委员对“三农”事业的关心。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崇明稻米产业紧紧围绕“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发展定位,通过保安全、抓种源、建标准、强基础、促提升,将稻米品牌打造作为产业竞争力的核心标志与重要引擎,崇明稻米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发展。全区水稻种植面积约27.42万亩,优质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种植户约1万户,其中100亩以上的规模户711个,种植面积22.7万亩,规模化率达82.78%,耕种管收等综合机械化率达98%以上。单产水平约545公斤,名列全市前茅,总产约15万吨。大力发展崇明大米品牌,进一步推动卖稻谷向卖大米转变,种植主体直接售米超过30%。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建设良田,开展耕地地力提升工作

一是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已竣工项目验收,推进在建项目建设,完成8700亩新建项目和1000亩提质项目的立项评审。二是加强农田基础设施管护。优化考核方案,调整管护面积,开展泵站、灌溉、排水等农田基础设施管护工作。三是提高耕地土壤肥力。大力推广有机肥和配方肥的应用,全程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规模力争达到8万亩以上,缓释肥、BB肥技术应用规模分别力争达到9万亩以上。

(二)发展良种,推进水稻种源工程建设

一是提升水稻种源基地建设。督促指导农业园区落实常规稻繁种和杂交稻制种生产计划。推动农业园区水稻种源基地建设的市级评审立项,争取今年取得市级批复并启动建设。二是继续推进新优品种引试开发。持续开展新品种展示与示范,落实“崇字头”新品种的选育工作,并组织安排明年计划审定品种的区生试。

(三)推广良技,落实绿色生产各项措施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技术支撑。组建本地农药师团队,制定水稻病虫草害防治预案和水稻年度安全生产计划,开展稻田草害防控专项行动,实施水稻病虫自动化测报设施试点建设。二是优化绿色农药封闭式管控。对接区供销社开展绿色农药补贴申报和集采集配工作,建立重要病虫防控药剂应急储备机制。三是稳定绿色认证规模。加大续展力度,持续推进绿色认证,实现水稻“应绿尽绿”,确保水稻绿色认证面积稳定在90%以上。

(四)应用良机,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

一是继续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区范围内建立农机社会化服务1+3网络,推广“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农机服务+”等新型组织,鼓励订单作业、托管服务等新型服务方式,推进农机统一调度。二是开展“四统”社会化服务试点。鼓励农机龙头服务组织加强与崇明米业集团等为主的大米龙头企业合作,在耕、种环节基本实现100%机械化的基础上,试点推进2万亩以管、收为主的“四统”社会化服务试点。三是推进无人农场建设。继续优化东禾九谷无人农场运行,谋划推进新村乡无人农场建设相关工作。

(五)补齐短板,增强稻米产业发展能级

一是推进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在东、中、西部地区分别布局集育秧、仓储、烘干、加工、农机服务于一体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启动港沿镇服务中心的项目规划立项,推进堡镇数字育秧中心项目可研编制,完成三星镇数字育秧中心建设。二是强化稻米品牌建设。完善“崇明大米”区域公共品牌管理,依托大米集团开展订单式种植,做到生产标准、包装、品牌的统一,提升“崇明大米”品牌化销售能力。三是开展品牌保护工作。联合区市场监管局,规范“崇明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使用和管理。与区市场监管局、行业协会、律所开展崇明大米地理标志产品集中打假联合行动,形成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相结合的品牌保护体系。

感谢您对我区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年3月20日

联系人姓名:刘洋          联系电话:69614786

联系地址:崇明大道8188号2号楼4楼  邮政编码:20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