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009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3-05-23 点击量: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袁剑飞、施建华
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本区生物入侵整治力度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全面摸清我区外来入侵生物的种类空间分布与危害状况,保障我区生物安全、生态安全,我委开展了外来入侵生物整治工作。

一、工作情况

(一)开展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普查

一是据市农业农村委普查工作要求,成立了普查工作技术小组,制定普查工作方案,编制本区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普查清单   

二是开展培训宣传工作为确保普查工作有效开展与上传数据正确,组织了223人次的普查培训,发放宣传资料共143份。

三是开展实地勘察我们将全区乡镇分成4个片区、成4个普查技术小组,各小组负责一个片区的普查工作,共出动技术人员158人次。普查小组严格按照普查技术规定,沿周围生境踏查,走访附近村民和垂钓者,并对周围生境开展细致普查,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踏查36个行政村、216个点的踏查工作,踏查总面积达868.4平方公里。

经4个普查工作技术小组的努力,崇明区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普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发现有5个乡镇的7个行政村有外来入侵水生动物,主要为食蚊鱼和福寿螺,数量分别为215尾和2150个,涉及面积110亩

(二)大力开展福寿螺整治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分工。我委高度重视福寿螺清除工作,及时成立福寿螺清除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农业条线福寿螺清除工作。明确了农业条线由区水产站来牵头、各乡镇农技中心配合的工作机制,负责水稻或其他水生作物连片区及沟渠、水产养殖场等农业区域内福寿螺的巡查和清除。

二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根据工作方案,区农业条线通过讲座以及发放宣传画册和防治技术资料等形式,对乡镇工作人员进行了宣传培训,并利用崇明电台、崇明三农等多种渠道开展福寿螺危害的宣传,营造人人参与除螺、灭螺的良好氛围。

三是落实责任,加强巡查。落实乡镇属地管理责任,区农业条线加强对福寿螺防除工作的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乡镇农业管理部门开展巡查和清除工作。

根据福寿螺的生活习性,每年的6-10月为福寿螺清除季节,2022年6-10月农业条线共计出动人员500多人次,巡查了18个乡镇的200个村、巡查河道长度700公里、水稻等连片区域 7000亩、水产养殖场 88个。分别在堡镇、港沿镇、建设镇的河道,城桥镇、向化镇生态廊道的沟渠,横沙乡的沟渠及长兴镇的水田分别发现了福寿螺和福寿螺卵块,并及时予以清除,共计清除福寿螺4399只、卵块2283处,有效遏制了福寿螺在本区的蔓延。

(三)持续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整治

一是建章立制,制度化成果不断涌现。崇明区在推进整治过程中,充分注重相关工作机制、制度的建立,区农业农村委牵头编制了《崇明区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方案》《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技术指导意见》,明确各单位责任范围,采用科学整治方法,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二是常态整治,持续压低发生基数。2022年,我委要求各乡镇每月设立村庄清洁日,定期清理镇域范围内一枝黄花,累计清除7000余亩,有效遏制了蔓延泛滥势头。区农业农村委定期组织明察暗访、乡镇交叉检查等,每季度开展一次全覆盖督查检查,保持“查改并行、以查促改”的工作节奏不放松。

三是凝聚合力,促成联防联治新局面。崇明区全区上下积极投入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各单位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民兵等投入到公共区域、农场等处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清理整治工作。同时积极开展相关宣传报道,累计在新华网、人民网、上观新闻等平台形成专题报道6篇;广大人民群众自发在抖音平台、微信视频号上发布相关科普视频,逐渐形成浓厚的社会面氛围。

三、下步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新媒体网络、微信等各种媒体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广泛宣传外来物种对生态环境、生物安全等的危害性以及防治的紧迫性,营造清理外来物种的社会氛围。

二是加大整治力度。建立并优化村级自查、乡镇巡查、区级督查的常态化推进机制,指导乡镇继续加大对外来物种清理整治工作。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明确责任分工,按照乡镇属地管理和长效管理的原则,加强与水务等部门的协作机制,不断凝聚工作合力。通过专项治理,全面控制外来生物的扩散蔓延趋势,不出现农作物严重受害和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

 

上海市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年4月7日


联系人姓名: 陆国香               联系电话:39610082

联系地址:  崇明大道8188号2号楼4楼    邮政编码:20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