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01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3-05-23 点击量: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施婷婷、朱理东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降成本、保鲜度’,助力崇明农产品销售的建议”模适度的贮藏保鲜等初加工冷链设备的主体,给予冷链设备投资额一定比例的补贴;此外,每年对经认定、使用自有生鲜物流或第三方物流运营崇明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满足条件的主体,给予标准化补贴,物流运输品类主要涉及崇明大米、蔬菜与白山羊。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为完善冷链物流运输能力,持续促进农机装备升级改造,连续三年对建设规

一、关于“健全道路交通体系”建议的答复

根据《上海市崇明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崇明对外通道规划形成东、西对外双通道格局,分别承担东、西部乡镇的对外联系功能;骨干道路网结构中,高速公路网络规划形成2条高速公路,作为进出岛交通的快速联系通道,干线公路网络规划形成“四横七纵”布局,满足片区间交通联系需求。今年,区交通委将根据相关上位规划和区域交通发展新形势,进一步优化区级系统布局,推动道路建设,健全道路交通体系。

二、关于“加强农产品冷链、保鲜技术的研究”建议的答复

区农业农村委谋划建立规模化加工中心,依托蔬菜净菜加工中心、“中央厨房”、农产品集采集配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强农产品统一调度、加工流通,努力实现农产品生产、采购、加工、运输等过程高效协同。同时加快培育专业化、市场化社会服务组织,推动冷藏保鲜、冷链物流领域的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除了改善农作物基地冷库的贮藏、运输水平外,在农产品保鲜技术研究方面,搭建产学研平台,与农科院开展交流合作,引导科创团队聚焦农产品保鲜技术、加工安全体系研究等领域,开展降本提质增效、农业双碳目标实现领域等技术研发,通过提高“锁鲜”能力,提升鲜食农产品竞争力。

三、关于“发展智慧物流、绿色物流”建议的答复

农业集聚化发展是未来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区农业农村委将结合崇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加强产业聚集,进一步强化崇明现代农业园区的“集散”功能。一是打造农产品集采集配中心。谋划建立集加工、仓储、物流、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集采集配中心,加强对园区以及周边农产品的统一调度,努力实现农产品生产、采购、加工等过程高效协同。二是建设中央厨房。拟建成标准化生产、创新研发、智慧物流、展示交易、品牌美食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中央厨房。通过中央厨房的集聚,一方面可延伸产业链条,补足二、三产的短板,缝合园区产业链,同时增强园区各企业之间的联动,进一步带动种植基地提质增效。

区经委将从两方面入手助力崇明农产品销售。一是进一步加大力度指导各乡镇整合崇明本土农产品资源,推进电商示范村建设。二是沟通市级电商资源和物流平台,如顺丰快递公司,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完善包装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帮助崇明电商主体打造完善的个性化方案,以更优质的服务保障客户利益,从而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崇明电商行业做出特色,做强品牌。

四、关于“建议交通运输部门实施精准有效监管”建议的答复

信息化监管方面,区交通委执法大队通过利用“危运品预警平台”和“危运品数字化监管平台”加强对辖区内危险货物的道路运输企业的监管,重点对企业的车辆运行监控,危险货物电子运单制作等进行监管,督促企业落实车辆运行监控制度,按规定制作电子运单。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年3月28日

 

联系人姓名:龚蕾蕾             联系电话:59612329

联系地址:崇明区城桥镇崇明大道8188号4层  邮政编码:20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