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000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3-05-23 点击量: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九三学社崇明区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畜禽品种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加强畜禽品种保护与开发利用,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种业振兴战略的体现,是推动上海市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崇明区农委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不断加强畜禽种质资源的保护及开发利用力度,紧紧抓住优质种源基础和市场品牌导向,谋划“育-繁-推”体系建设。通过定规划、保种源、强研发、建项目、扶龙头、建羊村等措施,不断追求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发展目标,提升崇明特色种源品牌影响力。

一、工作情况

(一)编制产业发展规划

2022年年初,崇明区农委对全区崇明白山羊养殖企业开展了细致的调查摸底,全面摸清了崇明白山羊企业的基本现状和瓶颈困难,并形成了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产业今后发展的思路和目标。

(二)加强种质资源保护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区级关于种业发展的相关工作要求,全力开展第三次遗传资源普查,做好种质资源系统调查与登记保护等工作。二是开展白山羊种羊及沙乌头猪的纯繁扩群、性能测定与选留,优化扩大种群规模。三是依托科研院校,开展杂交优化试验、冻精保存、基因保种等工作,实现多元保种,研究培育沙乌头猪新品系。四是为保存地方特色种源多样性,前期根据国家、市级关于畜禽遗传资源上海水牛的保种工作要求,对全区农户养殖的牛群进行基础数据登记,指导保种单位逐步建立水牛保种群,开展保种工作。

(三)推进育繁推体系建设

针对白山羊产业短板问题,一是推进白山羊育繁中心、扩繁场项目建设。结合保种、扩繁需要,积极申报崇明白山羊育繁中心、扩繁场等种业基础建设项目。依托项目载体,提高崇明白山羊育繁基地、扩繁场硬件设施条件,提升育种扩繁能力,打造白山羊良种育繁推一体化体系;二是积极推进白山羊屠宰场配套建设。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屠宰场建设项目已获得市农业农村委都市项目批复,目前正在推进项目用地等相关手续。项目建成后,优质崇明白山羊肉制品可以正常进入上海大型商超和国内电商平台,将有效解决产业发展的“最后1公里”问题。

(四)推动产业良性发展

一是组建龙头企业。成立上海崇明白山羊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龙头企业为纽带,推动面上崇明白山羊产业实现标准化生产。二是重组崇明白山羊协会。通过协会制定白山羊产业相关标准和养殖技术规程,收集长三角地区和全国山羊价格信息,定期发布不同阶段白山羊的市场指导价格。三是全力推进羊村建设。通过白山羊集团+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实施统一供种、回购、技术服务,以龙头企业为纽带,与羊村发展有机融合,推动面上崇明白山羊产业可持续发展。四是制定产业扶持政策。围绕种源、生产、屠宰、品牌、销售等方面,统筹研究制定产业扶持政策,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二、下步工作

崇明区农委在前阶段工作开展的基础上,将结合您的宝贵建议,进一步发挥特色种源优势,优化种源把控,进一步推进崇明种源农业发展。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种源的保种及供种能力。聚焦崇明白山羊、沙乌头猪等崇明地方优势种质资源,依托科创项目平台,整合科研院校技术资源力量,开展特色种质资源整理、提纯复壮、种性鉴定评价等工作。组织开展重点品种选育联合攻关,采用基因测序和分子标记技术,创新培育符合市场需求的、遗传性状相对稳定的优质杂交组合新品种(配套系)。

(二)加快产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白山羊育繁中心、白山羊东西部屠宰场项目建设,建设一批规模白山羊扩繁场和肉羊场,完善白山羊产业发展链条,推进上海水牛保种基地项目、沙乌头猪保种场升级改造项目尽快落地。

(三)加大产业品牌化营销力度。大力开展线上线下品牌化营销,增加白山羊集团公司“崇字”白山羊品牌销售数量,全力支持“优农三兄弟+崇明白山羊集团+崇明白山羊”模式。开办首届崇明白山羊文化节,增加消费者对崇明白山羊品牌的认知。加快深加工新品及衍生品的开发,不断丰富白山羊集团公司的产品品种,提高营销水平。

 

 上海市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年4月7日

 

联系人姓名:陆国香            联系电话:39610082

联系地址:崇明大道8188号2号楼4楼     邮政编码:20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