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006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06-21 点击量:

黄云、黄庆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推动我区学校食堂快检室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学校食堂建设快检室,是为阻止农药残留等有毒有害物质通过食品进入人体加筑起一道防火墙,有助于提高食品安全系数,进一步从源头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提升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我局将联合市场监管局,逐步推进试点学校食堂快检室的建设。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就两位委员提出的建议,为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下阶段我局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监管力度,落实主体责任区教育局将继续与区市场监管局加强联防联控机制,采用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面上巡查与重点区域固守相结合的管理模式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消除隐患。督促学校食堂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场所环境卫生、食品原料采购储存、食品加工操作规程、餐饮具的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工作,全面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二是宣传培训,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区级层面邀请市场监管局专家对学校校长、分管校长、食品安全负责人、从业人员等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专题培训、宣传教育,提高其食品安全意识。通过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食品安全知识竞赛、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向广大师生及家长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及健康生活理念。在上述形式中融入对学校食堂快检室作用和意义的宣传,营造食品安全共治氛围。

三是以个别学校为试点,推进快检室建设

在专业部门的指导下,2022年下半年申请专项资金,以一所大规模学校为试点,推进食堂快检室的建设。结合试点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建设方案,以基本满足学校食品快检需求为前提,确定快检的品种和项目,科学规划所需设备设施。同时依托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快检技能培训,指导帮助快检人员熟练掌握检测技能。同时,明确快检室由专人管理,完善检测人员职责、设备管理维护、工作流程、不合格产品处理、结果公示等相关制度,确保快检工作规范化实施。

感谢两位委员对学校食品安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