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003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06-21 点击量:

杨程、严力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双减’背景下,崇明区加快推进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实现学校全覆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一直以来,教育局都十分注重青少年的生命安全健康教育,与区红十字会、区卫健委紧密协作,通过开展应急培训、救护技能比赛等活动,将应急救护知识带到教师、学生中间,提升学校师生的应急自救、互救的能力,下一步将积极推动AED在学校逐步配备。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多年来,教育局与区红十字会、卫健委紧密协作,开展了多项急救技能系列活动:一是每年利用新高一学生军训,对学生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培训(8课时);二是将红十字生命安全健康教育课程纳入每年的爱心暑托班;三是每年开展一次师生急救知识竞赛或救护技能大赛;四是在东门中学开设红十字应急救护社团,每周四下午社团课上向学生输送应急救护知识。2021年,我局邀请区红十字专业培训队伍,共对4959名学生以及2200名幼儿园老师进行包括AED使用在内的应急救护普及培训,对150名教职工开展二天救护员培训,考核通过后颁发救护员证书,对40名保健老师开展五天救护师资班培训,进一步扩大我区师资力量,为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在校区的进一步推广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与区红十字会、卫健委协作。区教育局是区红会理事单位,我局将继续加强与区红十字会的合作,依托“医教结合”项目,探索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新形式,利用5.8世界红十字日、防灾减灾日等重要节庆日,在校园内开展逃生避险演练和救护技能展示等活动,普及应急救护、卫生健康等知识,在校园内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浓厚氛围。

二是加大学校教职员工、学生救护培训力度。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红十字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学校应急救护工作的通知》(沪教委体[2021]57号),在原先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校医、体育教师、班主任等重点岗位教职员工参与救护员培训(16课时),获取救护员证书,切实提高意外伤害现场施救能力;对已取得救护员证书的选送参与市红会救护师资培训,建设高水平急救培训师资队伍。培训合格的救护师资在军训、课外实践、课后服务等活动中对学生进行创伤自救、止血包扎、防灾避险知识普及培训,同时对学校师生开展心肺复苏及AED使用的专题培训,确保在突发事件来临时,AED能被正确使用,伤员能得到快速有效的救治。

三是逐步在全区中小学校配置AED。目前我区共有13所相对较大规模的中学配置了AED(2018年市教委统一配置),后期我局将在经费许可的情况下,分年度在中小学显眼位置配备急救箱、AED等急救设备,逐步完善学校急救培训和设备设施标准。

感谢两位委员对学校师生生命健康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