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区人大二届四次会议第02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3-05-23 点击量:

办理结果:已经解决


王昊、杜红兵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全域推进‘一枝黄花’整治工作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委高度重视并持续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整治工作,并将该工作纳入历年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任务清单,作为重点任务推进。经过几年大规模整治,有效遏制了泛滥蔓延势头,镇域范围内基本消除了成片“野蛮生长”的现象。同时,我委在整治实践中不断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加拿大一枝黄花常态化整治。

一、建章立制,形成制度化成果

在推进整治过程中,我委充分注重相关工作机制、制度的建立,形成了“管、治、责”方面的一系列制度化成果,“管”是指明确管护职责,区农业农村委牵头编制了《崇明区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方案》,明确各乡镇人民政府、园区、在崇市属有关部门是本辖区防除工作的责任主体,确保“房田水路林村”各方面要素有人管、管得好。“治”是指采用科学整治方法,根据加拿大一枝黄花生长特性,农业技术部门总结形成了《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技术指导意见》,明确春夏两季为整治适期,指导各单位分类运用物理防除、化学防除手段,规范开展整治。“责”是指压实整治责任,区农业农村委将加拿大一枝黄花整治作为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工作重点任务推进,并出台相应工作推进方案,建立季度督查、交流机制,召开相关工作例会,交流经验、总结问题,并将加拿大一枝黄花整治情况呈报区领导,对各责任主体奖优促劣、查漏补缺,不断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二、常态整治,持续压低发生基数

着力推进三个“常态化”治理手段,近两年累计清除成片加拿大一枝黄花24000余亩,有效遏制了“一枝黄花”蔓延泛滥势头。一是常态化清理整治,各乡镇每月设立村庄清洁日,定期清理镇域范围内一枝黄花;区农业农村委牵头各乡镇及在崇单位开展春季、夏季专项整治行动,全域全覆盖整治,在每年秋季前完成整治工作,减少传播、繁殖基数。二是常态化监管,结合网格制、河长制、环长制等制度,加强对宅前屋后、河岸水边、道路两侧等加拿大一枝黄花易发处的日常监管,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发现查处机制。三是常态化督查检查,区农业农村委定期组织明察暗访、乡镇交叉检查等,每季度开展一次全覆盖督查检查,督查各乡镇整治责任落实情况,并将相关结果与区对乡镇、行政村考核挂钩。

三、凝聚合力,促成联防联治局面

崇明区全区上下积极投入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全力围剿加拿大一枝黄花生长空间,形成联防联治的工作局面。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崇明区各级机关、乡镇依托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这一大平台,协力推进加拿大一枝黄花整治,区农业农村委牵头各乡镇做好镇域范围内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区林业部门、区水务部门、区交通部门分别对林地、河岸及海塘、市区级道路周边等高发区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向各相关部门制发告知函,并对整治不力的单位制发公益诉讼前检察建议。同时,区农业农村委将积极协调区内镇外单位、在崇市属有关部门共同推进整治工作。二是凝聚青年力量,各单位以党、团日活动的形式积极组织机关单位青年志愿者清理公共区域的加拿大一枝黄花;部分乡镇武装部定期组织青年民兵投入到各村、农场区域的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三是传播“防除”好声音,各部门、乡镇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宣传报道,抓住春夏季整治适期,密集开展宣传科普工作;广大人民群众自发在抖音平台、微信视频号上发布加拿大一枝黄花相关科普视频,逐渐形成浓厚的社会面氛围。

下阶段,我委将继续做好一枝黄花整治工作,坚持“防”“除”并举,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督查检查。积极协调崇明三岛各相关单位协同推进整治,形成“多方共管”的工作局面,打响生态保护持久战。

感谢你们对我区一枝黄花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年4月7日

 

联系人姓名:张嘉诚            联系电话:59620273

联系地址:崇明大道8188号2号楼4楼     邮政编码:20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