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06-21 点击量:

陆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社会责任、加强校企合作”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本区已成立上海市崇明区职业教育集团指导委员会,主任由分管副区长担任,副主任由区教育局局长担任,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成员单位涵盖区经委、区科委、区人社局、区农委、区文旅游局,以及长兴企业集团、生态旅游集团、生态企业集团和东滩建设集团,负责联合区域内职业学校、成校、行业、企业、政府部门,开展校校、校企、校政合作。自区委实施“燕归巢”“凤来栖”人才工程以来,区人社局积极招募应届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乡村振兴工作。同时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通过企校合作、工学交替方式,组织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人员参加新型学徒培训,促进企业技能人才培养。团区委连续开展杰出青年校友返校、大学生就业创业信息发布会、寒暑假大学生实习活动,联合高校搭建服务平台提供各类信息和政策。根据您提出的建议,下一步,相关部门将采取以下举措:

一、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增进协同育人机制

根据《上海市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方案》《上海市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为推动学校和本区行业企业紧密集合,与地方经济发展实现良性互动,促进校企深度融合,相关单位也将积极创建合作平台。区教育局将研究制定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的政策措施,筹建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席会议,构建教育和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共建校企校内外实训基地,推进校企合作的有序进行。

二、优化实习环境,拓展人才培养模式

区经委将加强企业联系,助力校企合作的顺利开展;区教育局将加强学生人生职业规划,鼓励历届学生回崇回校宣讲;区人社局表示,市级相关部门正加快培养本市重点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持新型技师学院开展培养项目开发、线上平台和课程开发,实训基地和开放式实训中心建设,支持承担新型技师学院功能的院校与企业合作建设“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培训教师企业实践基地、一体化师资研修平台。区人社局将会同有关职能部门探索建立本区新型技师学院,加快培养符合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高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