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00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3-05-15 点击量:

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动发挥‘后花博’综合效应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该提案剖析了当前崇明花卉产业综合效应方面的不足之处,针对推动“后花博”综合效应提出了相关建议,对进一步发展崇明后花博时期花卉产业和美丽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崇明区政府对该提案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提案内容,开展针对性的调研走访,全面摸清情况,广泛征求意见,综合分析研究,形成了答复意见。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近年来,崇明区围绕“基础发展提质,特色品种做强、产业亮点增加”的发展目标,从完善顶层设计着手,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全面提升花卉产业发展水平。后花博时代,崇明区将通过以下措施,努力推进花卉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打造富有崇明特色的美丽经济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研究创新崇明发展路径,将花卉产业同乡村振兴建设深度融合。以崇明水仙花为突破口,做好“一朵花”大文章,加大品牌宣传力度,鼓励企业开展各类特色花卉主题活动以及花卉艺术、创意设计、家庭园艺等设计大赛,评选出优秀作品并长期保留。遴选以花文化为主题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或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将现代花文化理念与崇明自然生态景观和现代美丽乡村相结合。

(二)推动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

区农业部门在支持花卉集聚区土地协同布局和产业能级提升、种源新品引进、自主研发和繁育保护、本地特色花卉发展、多渠道销售和服务等方面,不断加大对花卉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探索花卉与三产的融合产品开发等途径,不断推进花卉文化、美丽乡村、休闲旅游、养生体验、衍生产品等多位一体发展模式。通过带动民宿、餐饮和农产品加工等相关产业发展,加快构建完善花卉产业配套服务体系,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创新交易新业态和新模式

一是打造花卉主题节庆活动。围绕花卉主题,积极筹办崇明花朝节,充分发动乡镇、企业积极性,整合全区域文旅资源,设计推出一套视频、一组海报、一个线上打卡互动推广游戏、一系列宣传报道等的配套宣传推广活动,持续放大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品牌溢出效应,充分展示崇明花卉产业发展成果和地域花卉特色文化,进一步集聚旅游人气、做大花卉消费市场,将花卉资源转化为旅游体验内容,努力实现以花美景、以花惠民、以花兴业。二是培育发展旅游新业态。在巩固发展传统业态的基础上,创新培育“花卉观光、高峰会展、生态教育、水上观光、低空飞行、运动赛事、健康疗养、工业科普、亲子研学、房车帐篷露营、夜间旅游、演艺文创”等文旅新业态,开发系列文旅产品及精品旅游线路。加强景区、民宿、酒店、商业融合发展,鼓励“非遗体验、特色美食制作、文创商品开发、沉浸式体验、植物艺术工坊、文创集市、手工艺工坊、自然探索体验、禅修瑜伽”等融合型经济发展,增强旅游活力。重点培育和打造虹桥花乡、荷花博览园、智慧生态花卉园等花卉类景区景点。

衷心感谢你们对崇明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

2023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