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71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3-05-15 点击量:

翟骏、金颖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抢抓机遇、突出亮点,加快崇明打造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十四五”时期是崇明世界级生态岛重要的战略机遇叠加期、生态潜能释放期、美丽蝶变加速期,也是创新发展生态新文旅的重要五年。收到提案建议后,崇明区政府相关领导对提案内容开展研究部署,由区文化旅游局牵头,与提案人致电,深入了解意见想法,对现状及后续发展进行梳理分析,与市文化旅游局沟通协商后,办理结果定为解决或采纳,并最终拟定答复意见。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近年来,崇明区不断厚植生态优势,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产业较快发展,文旅综合服务能级大幅扩容,目前全区共有主要景区(点)25个,其中国家4A级景区7个、3A级景区18个、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中高端宾馆酒店38家、中高端民宿369家。2020年,崇明区还成功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除此以外,工业旅游、研学旅游、房车露营等旅游新业态崭露头角,乡村文化旅游节、花朝节等品牌节庆活动带动效应显现。崇明旅游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存在的问题:一是崇明旅游缺少重大影响力、标杆性、流量型、长期性的重大项目拉动。受土地、区位、基础配套等因素制约,旅游大项目引入较为困难,一定程度上造成旅游吸引力不强,品牌影响力提升难度较大。二是对外交通瓶颈近期依然存在,交通时间成本、经济成本高,以及节假日拥堵,影响游客体验及来崇意愿。三是“假日经济”和“一日游”特征明显。四是旅游各要素发展不均衡。“吃”“住”类产品比较充足,但“行”“游”“购”“娱”类产品较为单一,旅游新兴业态不足,难以满足游客需求。

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崇明区将围绕“独具魅力的休闲旅游岛”建设目标,进一步深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聚焦“生态、花卉、美食、住宿”等核心优势旅游资源,聚焦“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要素,着力打造文旅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崇明文化传播度、旅游影响力、地区美誉度,有力带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一)关于明确发展目标,打造特色名片

1.加强规划引领,明晰发展思路。在《崇明区文化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加快编制专项发展规划及重点旅游区域发展规划,如《崇明民宿发展专项规划》《崇明水上旅游专项规划》《崇明多旅融合专项规划》《崇明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加快推动崇明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推动旅游景区提质升级。鼓励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以创促建,升级基础设施、服务设施项目,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产品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先行开展以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和花博园区为核心区域,周边景区、酒店为配套的森林花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全面深化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新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申报创建工作,整合旅游资源,推动旅游区域集聚。

(二)关于突出重点任务,加快产业升级

1.推动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以“控增量、优存量、提质量”为发展方向,打造区域特色民宿发展体系。建立星级民宿评定进退机制,严格控制高等级星级民宿总量,规范星级精品民宿评定工作。加强对民宿规范化运行监管与服务,出台崇明民宿服务质量规范,优化各项配套设施。以“民宿+”为引领,打造多资源融合发展的民宿产业新格局。积极研究开发“民宿+景区”“民宿+体育”“民宿+非遗”“民宿+文创”等系列特色项目,创办美食、研学、科普等创意基地,推出“住民宿”活动菜单,将每一个民宿打造成多旅融合发展的微型生态旅游服务站点。

2.办好品牌节庆活动。围绕花卉主题,办好花朝节,实现以花美景、以花惠民、以花兴业。目前,2023崇明花朝节如期到来,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主会场及各乡镇分会场开展了多彩花朝、创意花朝、文化花朝、康养花朝、欢乐花朝、印象花朝等系列活动。下半年,我们还将策划开展2023崇明乡村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结合游园、骑游、露营、休闲等形式,不断加大品牌提炼挖掘力度。联合春秋旅游集团举办“花开崇明·骑游瀛洲”2023环崇明岛骑游大会,全面展示崇明乡村美景美宿,带动全域旅游同时,指导和协调区域内各类主体通过招商引资、品牌赞助、广告冠名等,结合亲子露营、音乐狂欢、丰收美食、观鸟观星、乡村艺术等形式,提升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效能。

3.持续加大旅游招商推介鼓励支持以品牌引进、资源整合等方式投资建设文旅项目。适时举办崇明旅游发展招商大会。重点培育“花卉观光、水上旅游、工业科普、亲子研学、房车帐篷露营”等新业态,同步开发系列文旅产品及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对接引进优质文旅投资运营方,筹划建设新的文旅项目,如地铁小镇、高铁小镇旅游集散中心,新能源汽车租赁、旅游观光巴士、水上旅游项目等。积极配合做好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和长江文化博物馆建设项目前期对接,争取该项目落户崇明。推进陈家镇乡村公园、百联综合楼文旅商综合体、宝莲开心农场、长兴岛郊野公园田园综合体等项目。鼓励先行先试,结合旅游发展实际,选择部分乡镇和部分区域,围绕产业聚焦、区域聚焦、盘活存量用地资源,优先用于支持民宿、房车露营、研学旅游等发展。

4.深入研究文旅品牌形象。积极开展崇明旅游品牌形象策划,完善新闻媒体宣传机制,广泛参与展会、集市、推介等线下活动,拓宽文旅产品展示销售渠道,实现流量互引和整体外宣。加快推动数字文旅建设,开发崇明文旅综合服务平台,整合景区景点、宾馆酒店、乡村民宿、文化场馆、文艺活动、体育赛事、特色农产品、特色崇明菜等各种资源信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文化和旅游业的应用,真正实现“一网游崇明”。实质推进文旅联盟建设,结合五大文旅片区规划(西沙明珠湖旅游度假区、森林花卉旅游度假区、东滩湿地自然生态旅游度假区、崇明南岸文化旅游度假区、长横海洋文化旅游度假区),有效发挥五大联盟(东、中、南、西、长横联盟)职能作用,积极搭建文旅资源平台,定期开展联盟主题活动,打造区域主题线路产品,推动串点成线,抱团发展,实现发展共谋、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进一步推动景区门票降价、景区半价游(免费游)活动、景区年卡,开发多日游产品,打造夜间旅游、红色旅游、亲子研学、生态康养、职工疗休养等网红线路,激活全域全时全季旅游模式。

5.加强旅游交通建设。计划至2035年,崇明对外通道将形成东、西对外双通道格局,分别承担东、西部乡镇的对外联系功能;骨干道路网结构中,高速公路网络规划形成2条高速公路,作为进出岛交通的快速联系通道,干线公路网络规划形成“四横七纵”布局,满足片区间交通联系需求。结合轨交、高铁上岛,规划打造中运量通道和陈家镇综合交通枢纽、崇明站综合交通枢纽,整合沿线公交线网,为轨交、高铁客流提供接驳服务。在陈家镇综合交通枢纽、崇明站综合交通枢纽周边还将规划设置多条旅游巴士线路,并布置新能源租赁汽车、公共自行车网点等,方便游客选择不同类型的交通工具换乘。同时,将在各旅游景点周边公共停车场内增设新能源充电装置,全面提升游客出行体验。

(三)关于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组织保障

1.机制引领,提升发展能级。完善区级旅游产业发展议事协调机制,成立旅游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定期召开旅游发展大会和领导小组议事会议,统筹推进全区生态旅游业发展。

2.政策引领,加大扶持力度。深入做好生态新文旅产业各项扶持政策的宣传和落实,配合做好市、区级政策扶持工作。广泛发动各类主体参与文旅产业投资、文旅项目建设运营,并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及时完善和调整政策内容。

3.人才引领,打造专业标杆。研究出台《关于崇明文旅人才引进及培养扶持办法》,缓解崇明文旅人才紧缺问题。与高等院校建立旅游‬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强化旅游职业教育。因地制宜制定‬旅游专业人才培养引进机制,积极引进旅游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创新创意等专业人才,不断提升崇明文旅发展水平和服务质量

衷心感谢你们对崇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

2023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