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52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3-05-15 点击量:

陆宇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生态赋能,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该提案结合崇明区生态廊道等优质资源,提出大力发展生态赋能,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形成绿色生态发展方式,对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乃至本市生态资源开发利用都具有重要意义。崇明区政府对该提案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提案内容,开展针对性的调研走访,全面摸清情况,广泛征求意见,综合分析研究,形成了答复意见。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充分利用乡村自然资源优势,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的建议

近年来,崇明区紧紧围绕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目标,积极开展林地抚育和开放休闲林地项目建设工作,按照“四化”(绿化、彩化、珍贵化和效益化)的要求,在现有公益林抚育的基础上,实施景观改造,完善休闲服务设施、文化体育设施和其他辅助设施等。同时,围绕充分发挥森林资源优势,保护现有森林资源,引入优质资本开发利用公益林,为当地村民拓展增收渠道。同时,我区正积极探索和创新林旅融合发展模式,通过政策引导、主体引入、资金人才引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全面提高森林的景观价值,提升城乡绿化品位,实现森林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有机统一,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关于充分推动高质量林业领域发展,发展创新绿色金融产业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造林空间日益减少,崇明区林业工作重点逐步从造好林,转向用好林、管好林,持续优化林地结构,提升林地固碳能力,增加碳汇量。2022年7月,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第五轮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设立“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专项。林业汇碳交易是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重要抓手之一。目前,崇明区正持续加强林业碳汇基础技术研究,加快林业碳汇项目储备,研究开发符合崇明实际情况的林业碳汇交易项目,探索林业碳汇交易试点,通过调整不同经济主体利益,有效推进环保和节能减排工作。

下阶段,崇明区结合提案建议,不断完善森林、湿地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充分发挥林业碳汇的碳排放抵减效能。同时,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示范创建,引领带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已经具备条件的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产,推动生态岛更高质量发展,向世界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成果,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范例。

衷心感谢您对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

2023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