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3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3-05-15 点击量:

龚著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长横对江渡轮渡交通枢纽实施综合改造”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长横对江渡轮渡靠泊方式能否调整为“冲滩式”的建议

市交通委委托第三方专业设计单位进行了初步论证,车客渡船舶采用“冲滩式”靠泊将产生以下影响:一是在安全性方面,车客渡船舶冲滩过程控制难度较大,船舶冲滩和靠泊的稳定性较差,人员、车辆的舒适性和安全性较差,船舶若是没有停靠稳定,还可能会引发安全事故。二是在辅助作业时间方面,由于水位差因素,靠泊时需要进行接船设施的调整,靠泊后同样需要必要的系泊和锚固,辅助作业时间并不能节省。三是长江水域航行的“冲滩式”车客渡船的最大吃水线一般控制在1.8米以下,船舶吃水小则抗风等级可能降至6级,受风力等级影响停航的天数将大幅增加。因此车客渡船舶采用“冲滩式”靠泊实现难度较大,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综合考虑长横通道水域尺度等建设条件和水位差等水文条件因素,浮趸船+固定靠泊结构的车客渡码头形式是较为合理的码头结构型式。

二、关于长横对江渡交通枢纽综合改造的建议

近年来,我区针对长横对江渡采取单向收费、气象定制、不定时开航(客满即开)等措施后,车客渡运输效率有了较大提升。为缓解节假日车辆排队拥堵,减少对环境的影响,采取以下措施:

(一)深挖潜能,增加航行班次。为减少码头车辆积压,区生态交通集团按照“全系统、保运能、动态调”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增加船舶航行班次,调配4艘车客渡船舶,确保运力安排充足。同时,根据客流变化、天气情况,适时动态调整交通保障方案,采取不定时开航举措,及时送旅客,确保轮渡平稳有序运行。

(二)完善停车功能,鼓励集约上岛。目前长兴镇政府配合横沙乡政府完成了位于合作路北侧的长兴码头临时停车场选址工作,由横沙乡政府出资完成了横沙旅游咨询中心临时停车场建设,现已逐步开放使用。在横沙新洲建设启动后,将增加大批通勤人员往返横沙,结合横沙生态岛的定位,鼓励采取绿色集约的上岛模式。

(三)推行预约购票,开展客运场站交通流线改造。为减少乘客候船时间,区生态交通集团已经着手升级智能售票系统,可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实现无纸化购票、提前预约购票,预计该系统将于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并计划在客运场站新增一条线上预约车辆的专用车道,实现电子识别车牌快速通过的功能,从而更好缓解车辆排队拥堵问题,增加人员车辆进出岛的便捷度。

(四)加强管理,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生态交通集团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优化服务流程,完善各项措施,提高服务效能。同时,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尤其做好节假日大客流等情况下的信息发布和应急保障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好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交通出行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积极协调市级部门予以支持,进一步推进长横对江渡交通枢纽综合改造。针对横沙新洲启动后进出横沙的客流、车流将大幅度增加的情况,市、区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长横对江渡交通枢纽改造的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实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一是长横对江渡两侧各新增两个靠泊泊位;二是提高运力新建两艘新能源船舶;三是长横对江渡两侧新建待渡停车场及场站交通改造。目前,区交通委经过前期研究,已将长兴侧待渡停车场扩建项目申报列入2023年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计划储备项目库。下一步,我区将及时开展长横对江渡交通枢纽综合改造项目(码头泊位、新能源船舶、场站)建设前期工作,多措并举,提高长横对江渡客运效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区将积极与市级部门沟通,争取将长横对江渡交通枢纽综合改造项目申报纳入第六轮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待资金落实后加快推进建设。同时督促生态交通集团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服务效能,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更好地满足横沙快速便捷出行需要,助力横沙“零碳岛”建设。

衷心感谢您对崇明交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

2023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