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84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06-02 点击量:

施海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横沙岛医疗急救应急保障”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安排专家定期上岛就诊问题

横沙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床门诊主要由全科(负责内、外、妇、儿)、五官科、眼科、皮肤科、中医门诊和发热门诊承担。因医疗机构职能定位,涉及老年病的心脑血管科服务需求,主要是抄方延续用药。初诊或调整用药,受临床检验和辅助检查能力限制,一般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就诊。为提高横沙乡诊疗能力,方便患者尽可能在横沙乡本岛满足诊疗需求,区卫生部门已加强相关专科医师招聘力度,尽早恢复横沙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口腔科门诊。拟于疫情后,在新华医院长兴分院和横沙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间建立对口协助关系,通过远程诊疗模式,将新华医院长兴分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横沙岛。

二、关于建立联动机制

《上海市院前急救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每3万常住人口配置1辆急救车”的标准,横沙乡常住人口为3.3万,尚未达到2辆急救车的人口基数。因救护车目前属于比较紧张的医疗资源,如突破配置标准在横沙乡增设救护车,会造成院前急救资源浪费。但因横沙岛驻岛救护车执行转运岛外任务耗时长,期间岛内无救护车可用。经区卫生部门与横沙乡人民政府、崇明区消防救援支队协商后,形成联动机制。建立临时救助小组,横沙乡做好车辆购置和改造工作,横沙乡消防站提供驾驶员和担架员各1名,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随车医生1名,遇120急救车出岛执行急救任务时,参与部分院前急救环节,即将病患转运至长横车渡长兴侧码头,由区120急救中心临时调度120急救车接收并送往相关医院。

三、关于紧急事件处置

横沙乡政府投资近140万元建造了专用直升机停机坪,已与新空直升机公司和上海瑞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目前直升机空中应急救援通道已经搭建完毕。如在岛居民遇极度紧急事件,可通过乡政府协调直升机空中转运至瑞金医院救治。

衷心感谢您对崇明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