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75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06-02 点击量:

王光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沪苏合作协同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一体化建设”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自2019年,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崇明区人民政府、南通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东平-海永-启隆跨行政区城镇圈协同规划》(以下简称“协同规划”)后,崇明区与南通市积极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求,创新协同模式,在开展环境治理、河道采砂、长江禁捕等联合执法行动,大力推进崇通两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着力顶层设计,建立多层次协同机制

一是重点研究落实《东平-海永-启隆跨行政区城镇圈协同规划》的工作机制。我区与江苏省南通市相关部门主动对接,于2021年1月制订完成关于落实《协同规划》的工作机制,明确了两地三镇在生态环境协同共治、空间规划协同共理、新建项目“一事一函告”协同发展等方面的协同工作模式,并制定了督查机制保障《协同规划》的有效实施。2022年1月7日,市政府印发的《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沪府发〔2022〕1号)明确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要叠加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以生态环境联防联治、生态产业共谋共建为切入口,搭建长江口保护开发战略协同区,共同谋划开展更大范围的深度合作。成立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小组,部署区域协作重点工作,规范职责,明确分工。推动共保联治重点任务,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印发《长三角区域湿地保护修复实施方案》,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落实政策协同保障,共同印发两项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标准,共同推进区域主要污染物总量联控、规制共建、监管协作,共同做好长江“十年禁渔”协同事项。五是重点加强了毗邻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合作。崇明区城管执法局与南通市城市管理局签署《推进长三角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一体化发展十二条合作指引》。两地五镇城管(崇明区新村乡、港西镇、新海镇与南通市海门区海永镇、启东市启隆镇)签署《崇明、南通两地五镇长三角一体化城市管理执法区域协作备忘录》。通过合作协议的签订,两地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将依据合作协议明确的工作内容,搭建互动交流平台,互相学习各地先进经验,共同提高工作水平;积极探索建立两地开展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一体化合作的工作框架、机制和制度,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执法和社会治理水平,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二、加大环境联合执法力度,共同打造生态环境防线

崇明区与南通市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源头控制为抓手,将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有机结合。一是崇明区生态环境局和启东市生态环境局提升对重点污染企业、重点信访地区监督管理,提升区域环境治理水平,进一步强化与南通市、启东市交界地区的环境监管、监察执法,深化落实“问题发现、信息互通、联合检查和严肃查处”的工作机制。2020年,区生态环境局主动对接启东市生态环境局,多次开展联合行动,及时实现跨区域环境污染问题的高效处置,彻底解决了位于港西镇垦区与启东市启隆镇交界处的非法建筑材料加工点环境污染问题。该次联合执法行动受到广泛关注,并被上观新闻及时报道播出。二是区水务行政执法支队主动对接海门区水利局与南通市水利局、南通市水政监察支队、海门区水利局就采砂联合执法工作开展工作交流,讨论并提出建立河道采砂联合执法长效机制方面的有关意见和建议。三是崇明、海门、启东三地农业执法部门签署长江禁渔联合执法备忘录,在长三角范围内首次探索建立跨区域的长江禁渔联合工作机制,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提高办案效率和执法水平,并多次开展长江禁渔联合执法,取得显著成效。

三、探索多领域互动模式,共享长三角合作共建成果

《协同规划》发布以来,我区与南通市职能部门、毗邻乡镇切实提升服务意识,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一网通办方面,我区积极与南通市协同公共服务联动,推动崇通两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落实落细。进一步提升崇通两地的“长三角一体化崇通专窗”的服务能级,加快政务信息数据互联互通,推进区域特色高频事项在“崇明—南通”跨区域通办,实现异地就医等多项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在文化交流方面,花博会举办期间,邀请江苏省盐城市、苏州市、南通市、安徽省芜湖市和浙江省绍兴市5个长三角地市进入花博园区演出,充分展现了长三角地区独特的文化魅力。在疫情防控方面,一是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安排210名医护人员组成援沪医疗队专赴崇明长兴岛支援核酸采样工作;二是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南通六院基地医疗机构集中力量支援我区完成核酸采集样品的检测工作;三是江苏省南通市疾控中心组织了一支33人的专业志愿服务队,来崇开展阳性病例所在楼栋、隔离收治点、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区域环境的消杀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区将认真学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第二批制度创新经验清单》,联合南通方面进一步深化协同发展机制,抓住沪渝蓉高铁进岛、碳中和示范区创建的契机,加强设施互联、生态共治的工作力度,探索人才、项目等各类要素跨区域一体化管理服务机制,深入研究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政策,充分发挥上海北部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引领作用,合作构建世界级生态岛长江口生态保护战略协同区。

衷心感谢您对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