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20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06-02 点击量:

朱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中国(上海)现代种业创新区”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建立中国(上海)现代种业创新区是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立足全国层面,中央制定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强调要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十四五”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中指出,要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推动打造一批现代种业产业园,创新用地保障、金融支持、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政策,引导优势企业入驻,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多点集群发展,与种养业深度融合,培育现代种业发展新业态。

立足全市层面,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方案。

立足崇明自身,《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中指出,发展特色种源产业,打造现代农业种业创新区。崇明区第二次党代会把现代新农业作为“五新”生态产业发展目标的首位,明确全力开展种源种业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农业科创岛”。崇明区委将种源农业列入2021年重点调研课题之一,积极谋划种业发展思路,并形成了相关调研成果。

二、崇明区与光明食品集团持续深化合作关系,共同谋划推进中国(上海)现代种业创新区建设

崇明区与光明食品集团合作关系渊源深厚,集团在崇农场区域面积近230平方公里。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双方共同承担了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建设、运营、保障工作。按照“后花博”发展要求,光明食品集团提出打造“光明母港现代种业创新区”的工作设想,并聘请上海社科院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崇明区积极对接配合相关工作,目前双方已成立“崇明光明母港现代种业创新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由崇明区委书记和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共同作为第一召集人。

目前崇明区正加快推进种源农业开局起步,研究相关工作方案和扶持政策,将重点聚焦清水蟹、白山羊、沙乌头猪、水仙花、蔬菜、水稻等特色种源,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种源基地,健全产业链条,打响特色品牌。下一步,崇明区将结合光明食品集团种业发展实际需求,围绕双方共同关注的领域,在扶持政策中给予支持,协同开展技术研究,促进产业发展。

三、积极落实相关保障措施,全力服务中国(上海)现代种业创新区建设

发展规划方面,按照全国现代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国家尚未在上海布局建设国家级和区域级种业创新中心。下阶段,崇明区将与光明食品集团加强沟通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互相支撑、协调发展,持续深化联席会议制度,加快现代种业创新区建设发展,争取纳入国家发展规划。市级部门将积极协调本市种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种业企业等资源向种业创新区集聚,支持以企业为主体成立实体化创新联合体。

空间规划方面,光明母港现代种业创新区主要涉及新海镇长征农场以及东平镇东风农场。目前,崇明区在西沙城镇圈新海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已落实关于长征农场的相关发展诉求,即重点发展高科技现代农业、现代种业等功能。后续待光明食品集团明确现代种业发展的具体功能定位、产业发展、空间需求后,市、区级相关部门将共同开展光明母港种业创新区,尤其是花博园区规划调整工作。

政策保障方面,相关扶持政策已列入本市推动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方案。

崇明区也将围绕科技攻关、产业发展、人才支撑、金融配套等多方面,持续优化政策环境,全力服务中国(上海)现代种业创新区建设。

衷心感谢您对本市和崇明种业发展的关注及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