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88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06-02 点击量:

顾德昌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崇明建设长江文化博物馆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长江文化是上海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江入海口建设长江大保护文化博物馆,打造以长江生态文化为核心主题的文化场馆,对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全面系统展示长江沿岸丰富的自然资源,传播长江特色水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你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必要性、针对性和可行性都很强,具有现实指导意义。下一步,我区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进一步挖掘长江口生态文化的重要内涵。崇明位于长江入海口,是国内首个获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地区,肩负着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和长江文化弘扬的重要使命。《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指出,要积极实施“长江文化+”战略,整合提升、创新利用长江流域文化旅游资源,展示长江大保护成果,研究建设长江河口博物馆等辐射长江流域和长三角地区的重大文化项目,不断丰富优质文化供给。崇明航运历史悠久,清乾隆《崇明县志》记载“沙船以出崇明沙而得名”,崇明是沙船的发祥地。自元代起,崇明的沙船对我国航运事业影响深远,自明代起,崇明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在崇明建设长江文化博物馆,让长江的历史文化、山水文化与城乡发展相融合,突出崇明特色,进一步展现长江历史文脉延续,将更好地让广大市民了解传统航运文化以及长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上海文化软实力。

第二,统筹研究和开展项目前期论证工作。一是对标世界一流水平,做好项目策划。委托专业项目咨询策划单位,对标世界同类型博物馆,细化项目名称、功能定位。二是对照全球发展趋势,锚准项目定位。对照全球博物馆发展新趋势,对标上海博物馆东馆和上海天文馆,按照打造全球一流博物馆的要求,优化长江文化博物馆定位、功能和建设内容。按照主题公园和博物馆融合发展的要求,落实崇明生态岛战略。三是探索新的运营机制。尝试政府建设,社会主体运营的新模式,将长江文化博物馆开放成为长三角、长江流域标志性旅游目的地。四是跨前一步做好有关长江文化的文物征集和保护工作,为博物馆建设奠定良好的藏品基础。五是对应规划实施时序,做好项目推进工作。在做好以上工作基础上,积极上报市级“十四五”规划中期项目评估,适时将该项目正式列入市级“十四五”规划启动项目,并争取“十四五”期间正式开工建设。我区将进一步加强与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对接联系,争取项目早日落地。

衷心感谢你们对崇明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