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21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06-02 点击量:

吴健生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造崇明种业创新区,服务国家种业振兴战略”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依托花博会场馆场地后续开发利用,打造崇明种业创新区的建议,与全国、全市以及崇明种业发展思路基本一致,是助力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上海都市现代绿色农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也是崇明大力发展现代新农业的重要体现。

关于推进种业创新区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崇明区与光明食品集团共同承担了中国第十届花卉博览会建设、运营、保障工作。按照“后花博”发展要求,光明食品集团提出了打造“光明母港现代种业创新区”的工作设想,并聘请上海社科院开展了专项课题研究。崇明区积极配合相关工作,已成立“崇明光明母港现代种业创新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由区委书记和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共同作为第一召集人。目前,崇明区正加快推进种源农业开局起步,研究相关工作方案和扶持政策,将重点聚焦“一只蟹、一头羊、一头猪、一朵花、一粒米”(清水蟹、白山羊、沙乌头猪、水仙花、水稻),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种源基地,健全产业链条,打响特色品牌。下一步,崇明区将结合光明食品集团种业发展实际需求,围绕双方共同关注的领域,在扶持政策中给予支持,协同开展技术研究,促进产业发展。

关于推动种业资源集聚。按照全国现代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国家尚未在上海布局建设国家级和区域级种业创新中心。下阶段,区农业部门将抓紧落实本市种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完善种源农业三年行动计划和扶持政策,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市级相关部门将积极协调本市种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种业企业等资源向崇明种业创新区集聚,支持以企业为主体成立实体化创新联合体。崇明区将与光明食品集团加强沟通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互相支撑、协调发展,持续深化联席会议制度,加快现代种业创新区建设发展,争取纳入国家发展规划。同时,围绕科技攻关、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等多方面,持续优化种业发展环境,对接市级部门争取通过进博会等平台集聚种源种业资源,全力支持种业创新区建设。

关于落实相关保障性政策。本市已出台推动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方案。

衷心感谢你们对本市和崇明种业发展的关注及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