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1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1-06-08 点击量:

姚安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先支持在崇明兴办五年一贯制职业院校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在国家和本市高度重视高等职业教育、推动职业教育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如能在崇明新建一所五年一贯制职业院校,可以填补区域高等职业教育布局空白,满足本区百姓对高等职业教育的需求,培养和吸纳高素质劳动者及技术技能人才,对支撑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和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人大代表多次提出这一设想,崇明区教育局对此高度重视2019年9月至11月,区教育局对接区卫生健康委、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等部门,对此设想进行了分析和研究,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对接上级有关单位。区教育局主要领导赴市教委了解政策,联系上海健康医学院商谈合作事宜,就崇明区卫生学校、崇明区开放大学纳入高职院校,以及专业课程、师资支撑等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二是开展专题研究。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委、区财政局、区规划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分析困难和问题。排摸现有资源。区教育局分别对上海市工程技术管理学校、崇明区卫生学校和崇明区开放大学等单位的人员状况、土地、校舍、设施设备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四是测算资金投入。根据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暂行)》要求和待整合资源现状,测算筹建新增的土地、校舍面积和资金,为决策提供依据。

经分析研究,崇明区申报五年一贯制高职还存在以下困难:一是该设想与教育部政策要求不符。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原则上中等职业学校不升格为或并入高等职业院校”的规定,以及教育部、人力资源部、财政部《关于实施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的意见》中“确保示范校自验收之日起10年内不得改办高等职业院校或并入高等学校”的规定,由于上海市工程技术管理学校于2014年获评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至今未满10年,因此不能整体升格、改办或并入高职学院,即在上海市工程技术管理学校的基础上筹建高职院校的设想,目前与以上政策不符。二是资金缺口巨大的问题。三是崇明区初中毕业生报考五年一贯制高职的人数较少。四是毕业生就业岗位有限。

又经了解,上实集团拟调拨崇明东滩地块,由下属单位举办一所五年一贯制高职院校,开展行业办学。因此我们认为,崇明区政府目前暂无必要再举办一所高职院校。

衷心感谢您对本区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