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理总体情况

崇明县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度办理市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工作总结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4-12-10 点击量:

一、基本情况

今年,崇明县政府共收到由市政府办公厅交办的市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市政协提案共10件,其中市人大代表书面意见6件(主办2件、会办4件)、市政协提案4件(主办2件、会办2件)。这7件建议提案主要涉及到生态岛建设、公共交通、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这些建议提案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办结率为100%,其中2件主办的书面意见办理结果为“留作参考”,2件主办的政协提案办理结果1件为“列入计划拟解决”、1件为“留作参考”。从代表委员的反馈情况看,代表委员对本县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二、主要做法                                                          

崇明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市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工作,将其列为全年工作重点,精心组织、完善机制、注重实效,主要做法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推进

今年市“两会”以后,县主要领导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门就今年本县主办的市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责任、形成机制、完善制度,集中精力,切实将建议提案办理好,把代表委员的建议落实好。在整个办理过程中,我县严格落实办理责任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县政府领导亲自把关、县府办协调督促、各职能部门具体落实的办理工作格局。办理过程中,县政府领导能够亲自批阅批示、亲自走访调研、亲自沟通协调,专题研究形成办理方案和答复意见,对于解决难度较大的意见,县政府领导均能亲自统筹协调,结合办理工作方案拟订工作举措有力地推动了办理工作。

(二)规范程序,完善机制,着力提升办理工作质量

今年,我们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市政府关于建议提案的办理办法,对县政府的办理办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明确了办理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加强了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一是严格办理流程。在收到建议提案后,我县及时组织对建议提案进行研究分析,落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强化走访代表委员、调查研究、拟定方案、集体讨论、答复代表委员等办理环节,切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二是加强协调沟通。一方面,采取上门走访、现场办理、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与代表委员沟通,及时吸收和采纳代表委员的合理建议,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另一方面,对于涉及市级层面审批、规划和政策等方面的意见提案,积极与市级部门进行沟通。三是注重督促检查。在督办方式上,县政府办公室通过每周的电话催办、每半月的书面督办、定期的会议督办和不定期的现场督办等多种形式,对相关委办局办理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和检查。在督办内容上,始终坚持突出重点与兼顾一般相结合的原则,注重抓重点部门督办、抓重点意见督办、抓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意见的跟踪督办。今年,我们继续加强了向代表委员的通报工作,听取代表委员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意见,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得到了代表委员的肯定。

三、分类办理,注重落实,不断提高办理工作实效

在办理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建议提案,分门别类予以答复、办理和落实。在解决问题的措施上,既落实相关具体措施,又着眼于宏观长远角度,努力在体制、机制上寻求根本解决的办法。对代表、委员普遍反映和强烈呼吁的问题,逐一找出问题的症结,切实加以解决。尤其对涉及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各职能部门十分注意抓住关键环节,进行重点突破。一是对于管理和职能权限在本县,由崇明主办的2件书面意见和2件政协提案,我们积极寻求解决途径,多方面争取,努力让意见建议得到落实。其中,对一件关于在崇明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提案,我们专门召开了办理工作会议分析相关意见建议并研究解决对策,并多次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科委、市交通委进行沟通,积极争取关于新能源汽车应用以及黄标车限行的相关政策支持,目前已将有关建议纳入了生态岛建设规划,将来能够逐渐得以实施。对其余主办的意见和提案,由于相关政策和所需的条件尚不成熟,一时确实难以解决落实,一方面我们实事求是向代表作出解释,求得代表理解和谅解。另一方面对于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积极吸收采纳,并已经在具体工作中予以体现。二是对于会办的建议提案,我们也给予了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开展相关解决落实工作,努力完成代表和委员所提的要求。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总体上看,今年的办理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措施不够有力、协调争取力度不够等问题和不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阶段工作中,认真予以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有关意见建议的落实,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切实抓好落实工作的跟踪和督查。我们将对列为列入计划拟解决的1件提案进行跟踪办理,确保对委员的承诺能够落到实处;对留作参考的3件意见和提案予以重新梳理,特别要督促具体承办单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予以解决或部分解决。二是加强协调沟通。一方面,针对在落实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调整实施方案,努力将对代表委员的承诺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直接听取代表委员对落实工作的意见,并适时调整和深化落实工作,做到真正满意。三是加强学习培训。针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计划组织开展全县面上培训,剖析问题根源所在,推进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提升办理工作质量。

 

 

崇明县人民政府

 2014123

 

崇明县政府办理的2014年度市人大代表书面意见汇总表

序号

编号

意见内容

提出代表

办理结果

跟踪结果

备注

1

0498

关于改善进出长兴岛交通的建议

陈红霞

留作参考

留作参考

 

2

0500

关于加快推进崇明县长兴岛二级医院建成的书面意见

姜善琴

已会办

 

 

3

0501

关于对本市乡镇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统一的达标建设的建议

李建林

已会办

 

 

4

0575

关于将崇明县东风西沙管理权归属崇明县人民政府的建议

周卫杰

留作参考

留作参考 

 

5

0676

关于进一步改善崇明县向化镇公共交通的建议

王国忠

已会办

 

 

6

0773

关于在崇明县横沙岛东滩促淤圈围工程区域内设置3.55万亩蓄水湖泊面积的建议

龚著忠

已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