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
诚信建设万里行
首页 > 诚信建设万里行
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计量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4-03-28 来源:区发展改革委

   春节前,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计量专项检查,组织计量科、辖区市场监管所及区计量所,对集贸市场、大型超市卖场、肉类门店、蔬菜门店等场所进行专项检查。

图片1.png

   检查组主要围绕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计量内容,查看经营户是否存在使用电子秤“作弊”,是否存在利用沾水线绳、加厚包装塑料袋和粗大橡皮筋等材料增重,是否存在不去皮秤重,销售的食品和化妆品礼盒是否存在过度包装,以及在经营场所内是否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等问题。

图片2.png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充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向经营主体解读新标准,宣贯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重要意义和相关要求,并指导商家在进货时如何通过“包装有度”微信小程序进行初步核验,从源头上规避销售过度包装商品的行为。

   松江区市场监管局自元旦前夕开展的“保两节”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537人次,检查各类经营户284家,检查电子秤510台,查见违法行为4起,责令改正3家,立案查处1件。抽查商品包装185批次,其中茶叶73批次,发现1批次商品涉及过度包装,责令改正1家。此次行动有效打击了短斤缺两、计量“作弊”和过度包装等违法行为。

   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大计量监督检查力度,依法查处短斤缺两、过度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守法、诚信、自律的经营意识,持续维护民生领域市场计量秩序。

信息来源:信用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