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首页 > 典型案例
信易+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11-02 来源:信用上海

柘林镇将“美丽乡村·美丽约定”行动与“生态村组·和美宅基”创建有机结合升级为发展动能,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撬动百姓诚信意识,打造信用村户,汇聚多元力量打造宅基颜值巅峰。

各村由村书记挂帅,党员代表、老干部、村民代表、乡贤等骨干力量组成工作小组,为美丽诚信约定把关定向,党建、宣传、社建、民政等部门进行指导。坚持村民自治,召开村民小组会议、村民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听取村民意见、研讨美丽诚信约定内容、细化操作标准,并最终由村民会议表决通过。同时,加大美丽诚信约定宣传力度,各村组织党员代表、乡贤等骨干力量开展宣传动员入户活动,印刷“美丽诚信约定”宣传资料发到每户村民、外来人口手中,通过村级微信公众号发布“美丽诚信约定”相关咨询,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开展专题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夯实执行基础。

各村纷纷组织建立考评监督队伍,村干部、村民组长、第三方力量分片包干、细化职责,确保监督责任到人、任务到位。在各村口设置美丽诚信约定荣誉榜等专栏,对村民遵守美丽诚信约定的守信行为进行公示。每年开展各村“最美诚信人”、“诚信家庭”等评选活动,对诚信积分高的个人、家庭发放荣誉证书。此外,通过村民自治会议的形式,以和美宅基奖励资金、村级自筹福利作为诚信考核金,依据考核公示结果落实奖罚,激发村民自我管理的主体意识,确保“美丽诚信约定”真落地、真执行,营造了“人人讲诚信、户户践诚信”的良好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