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他们又在拼命
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3-01-03    点击量:

——记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全体工作人员


回首过去与新冠病毒“交手”的三年,医护人员不畏艰辛、迎难而上,投身抗疫一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这决战决胜的重要时刻,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全体职工以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接续奋斗、抗击疫情,以“星星之火”点燃战“疫”之光,与全区人民携手并进、共渡难关!

这一次,他们又在拼命

从与病毒赛跑,到“轻伤不下火线”的默默坚守;从“全院一盘棋”的统筹调度到“一科一策”的因地制宜,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疫情防控措施和医疗救治部署因时因势,不断动态优化调整,但生命至上、救死扶伤的初心从未改变。急诊、发热门诊24小时不停歇、临床医技各科室接力护航、专用病房精准施救、线上线下科普诊疗,在患者需要的每个岗位,都有崇医人奋斗的身影。

有人坚持,有人倒下,有人顶上

为应对疫情高峰,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第一时间启动发热门诊扩容方案。“你赶紧去休息一下吧,要保存实力,冲决赛圈的。”这是发热门诊护士长丁佳这几天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她已经数不清自己在发热门诊加班了多少个日夜。“我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可以再次加入支援发热门诊的梯队之中。”刚“阳康”的医务科科长陈海群迫不及待地请命战“疫”。无数其他科室的医生自发地加入到支援发热门诊的队伍中,为了病人,他们默默坚持、全力守护!

这是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你发烧了,明天休息吧。”“没事,我吃完退烧药再来上班,我精神还不错。”因为科室小伙伴的不断减员,输液室护士长朱敏决定坚守岗位。三年前的除夕夜,朱敏逆行而上、奔赴武汉,如今她再一次奋战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我们面对的小患儿、新生宝宝,都是易感人群,我们多一分努力,患者就少一分担心。三年大家都熬过来了,再坚持一下,我们一定可以获得最终胜利。”儿科副主任戴红用温和的话语鼓励着科室的医护人员。这位老党员承担着儿科病房、儿科门急诊和儿科发热门诊的繁重任务。最近,戴红4天连续上了3个夜班,却依旧放弃休息,坚持病房、门诊、急诊连轴转。她每天两点一线,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只为让自己晚一些感染,为更多孩子提供及时有效的治疗。

救治病人永远是第一位的

“真不好意思,关键时刻掉链子,给医院添麻烦。”全科医学科主任韦彩雯为自己科室提前“挂彩”感到抱歉。然而,这支最先“倒下”的先锋队,却成为了最快“复工”的科室之一。“咳嗽还没好不碍事,喉咙疼不影响写病史的。”“我基本康复了,还有一点点头疼可以忍的。”“我发高热了,明天如果能坚持,还继续上班。”……在呼吸内科、神经内科、综合ICU等科室的微信群内时常会出现这样的信息,这些话语,相互激励着每一位医护人员。对他们来说,救治病人永远是第一位的,这种迫切的使命感,让医务人员总是步履匆匆,却依旧一丝不苟。

“他们都是夫妻双双把家还,我们是夫妻双双一起阳。”肿瘤科主任杨志勇笑着说道。因为放心不下病人,他和身为血液内科主任的妻子李书芹决定留在医院坚守岗位,一方面可以缓解人手紧张的压力,也能更及时地处理突发情况。“现在是特殊时期,两个科室的患者也都属于特殊人群,需要我们更细心、耐心地关心他们。”同时,两人及时制定了详细的疫情下科室管理制度,在有限的人力下为保障科室有效运作做足准备。

前方和后方都是英雄

“现在是医院用工高峰,我们都不去了,谁来做保洁,医护人员都带病上岗,我们也绝不能退缩。”保洁领班唐红梅在电话里斩钉截铁地告诉家人自己要“留下”的决定。近日,医院后勤条线的“阳性”职工复工率很高,相关负责人也及时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生活、防疫和轮岗备岗进行调整,确保他们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后勤保障工作。这些与医护人员共同进退的后勤保障工作者,同样是抗疫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