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老年人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2-07-28    点击量:

“我有糖尿病、高血压、脑梗等慢性病,以前开过刀,不能打针。”

“疫苗接种不论对个人还是大家都是好事,你不要有太多顾虑。带着病历卡和常吃的药物到现场去,让医生评估,他们会判断到底能不能打。”

在村民董阿姨家,建设镇建设村党总支书记朱铭耐心讲解疫苗接种的好处。像这样不理解新冠疫苗接种的留守老人,建设村里还有好几例,他们的子女大多常年在外,老人独自在家,无人给他们科普新冠疫苗相关知识。

朱铭每次上门,总搬来小凳子坐下来,聊起老人的健康、子女的状况,回忆过去的往事,氛围慢慢地在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中融洽起来。然后他就给老人详细科普新冠疫苗相关知识,临走的时候,老人的桌子上就多了一张疫苗接种告知书。

为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面筑起全民免疫屏障,建设镇建设村党总支成立了疫苗接种攻坚队,集中分析名册中未接种人员的具体情况,通过分片攻坚,村支书亲自“跑腿儿”和百姓同坐“一条板凳”等暖心举措,全力打通服务老年人疫苗接种的“最后一公里”。

在与村民一次次的对话中,群众对于国家政策的理解更深更透彻了。不少村民渐渐改变了起初的观点。

为切实解决部分老年人、残疾人因出行不便无法自行前往接种点的问题,村“两委”干部使用私人“爱心专车”,为出行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众接种疫苗提供接送和全程陪护服务。

“新冠疫苗是新鲜事物,村民们对疫苗接种有不同看法很正常,关键是要把宣传解释工作做到位,让老百姓放心,同时村干部和党员要起好带头作用,让大家对接种新冠疫苗有一个正确认识,做到应接尽接。” 朱铭说。

建设村通过疫苗接种攻坚队的努力,仅仅几天就动员80余名60岁以上的老人接种了第一针疫苗。

据悉,下一步建设村党总支将依据60岁及以上群体“应接未接”台账,精准上门探访,对有基础疾病、思想顾虑较多的老年人开展科学评估,用持续不断的暖心、贴心服务,让疫苗接种既有速度,又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