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电影放映场所7月8日起有序恢复开放,市电影局进一步规范电影放映行业防疫举措,对影院加大纾困扶持力度
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2-07-01    点击量:

我市电影放映场所将于7月8日起有序恢复开放。上海市电影局制定了《我市电影放映场所疫情防控指引(2022年7月版)》,并在深度调研基础上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市影院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沪影发〔2022〕16号),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电影放映行业的防疫举措,对影院加大纾困扶持力度,进一步提振行业信心,促进影院行业全面复苏。具体详见↓


上海电影放映场所要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恢复开放,重点落实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属地督导,严而有序推进恢复开放。电影放映场所严格按照属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各区电影主管部门和疫情防控部门的指导下,完成恢复开放的准备工作,并向属地管理部门报备。

二是加强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电影放映场所负责人是本单位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单位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切实把防控责任、各项工作制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到位。各院线、影管公司要对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要求,加强对所属影院的检查监督。

三是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要求,重点做好员工日常健康监测管理、场所防控管理、入场观众管理、合理安排场次、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等,确保观众安全观影。

3月10日起,全市电影院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暂停营业。上海市电影局对全市影院行业开展了三轮摸排调研,在充分调研后,围绕电影企业恢复营业面临的困难,有针对性地推出了系列纾困政策,多措并举,助力影院复工复业,通过发放影院疫情停业补贴、发放影院复工复市补贴等,减轻疫情对影院的冲击,促进我市影院行业早日复苏。

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问答一、影院如何做好恢复放映的准备工作?

1、员工返岗的组织管理。所有工作人员按照“应接尽接”原则做好全程新冠疫苗接种,符合条件的还须完成加强免疫接种。

2、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培训与宣传。各单位须对员工开展防疫、安全生产的培训和宣传,增强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根据防疫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展全流程演练。

3、对环境设施进行全面消杀。按照我市防控部门相关要求,对所有场所和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清洁消毒。

4、对场所码、数字哨兵、上座率、网络售票进行相关设置。电影放映场所须设置“场所码”或“数字哨兵”,确保人员信息可查询可追踪。采取网络实名售票,上座率限制在50%,间隔落座。

5、做好放映设施设备的检修维护。对放映设施、设备进行清洁、检修和维护,避免放映事故,保障放映安全。

6、储备足量防疫物资。要储备足量的抗原检测试剂、口罩、消毒用品、防护服、面屏等防疫物资,为员工和观众提供必要防护保障。

二、恢复放映后影院如何加强疫情防控管理?

1、做好员工日常健康监测和管理。员工上岗前要检查体温并做好相关信息登记,正确佩戴口罩,与观众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应佩戴手套。直接接触观众的工作人员1天1次核酸,其余工作人员2天1次核酸。

2、加强场所防控管理。配备足够的防疫、消杀用品,按要求每场次做好消毒。做好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洁和消毒,加大新风。

3、加强巡场。每场放映期间不少于2次巡场督促观众有效佩戴口罩。

4、调整优化售票、排片方式。按要求控制上座率,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式售票,适当延长场间休息时间,留足消杀、通风换气时间。

5、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要求员工坚持做到“三件套、五还要”。通过在公共区域张贴防疫宣传海报、防疫标语,映前公益广告等方式,增强员工及观众疫情防护意识。

三、观众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管理?

1、观众在进行线上预约时,做好观影前健康状况承诺。

2、观众须测量体温,并扫影院场所码或数字哨兵,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方可入场,不得以24小时内核酸采样证明入场,不得以现场抗原检测代替有效核酸阴性证明。未戴口罩和体温≥37.3℃以上者不得进入。

3、电影院暂不提供饮料食品,影院内不得饮食。观影期间须全程佩戴口罩。

四、上海还将推出哪些政策为影院纾困,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上海市电影局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市影院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沪影发〔2022〕16号),通过八项纾困政策提振行业信心,促进电影市场复苏。主要措施有:

1、发放影院补贴。面向全市影院发放疫情停业补贴和复工复市补贴,解决影院现金流不足等最迫切的现实问题,缓解影院经营实际困难。

2、积极培育市场。鼓励推出电影消费优惠活动;鼓励电影相关机构组织各类影展等,多主体多方式促进电影市场尽快复苏。

3、落实市级层面的惠企政策。帮助影院解决房屋租金、稳岗补助、防疫支出等问题。

4、用好金融政策。鼓励影院用好申影贷、惠影保等金融产品,优化“文金惠”文创金融专项服务,缓解融资困难;创新文化金融服务产品,联动市文创特色支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等金融机构,加大对影院行业信贷投放力度。

5、加强内容供给。为影院恢复放映提供优质多元的上映影片,配合推进国家电影局7月关于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优秀影片展映展播工作;全力保障暑期档新片上映,指导影院做好宣传、排映和放映安全;争取正在上映的影片延长公映期,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