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崇明区2022-2026年促进就业扶持政策
来源:区府办    发布时间:2022-06-30    点击量:

一、政策制定背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本区自2006年起,至今已连续制订了五轮区级就业扶持政策,在稳定就业局势、推动本区劳动者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崇明区2018-2021年促进就业扶持政策》(以下简称“上一轮政策”)已于2021年年底到期。去年以来,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对上一轮政策执行情况开展了评估。在政策评估的基础上,会同区财政局等部门开展专项调研,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拟订了《崇明区2022-2026年促进就业扶持政策》。

二、政策主要内容

共包含五个方面15条补贴内容:

第一部分“鼓励本区用人单位稳岗扩岗”,包括新增就业岗位补贴和稳定就业岗位补贴。

第二部分“鼓励本区劳动力实现就业”,包括跨区(岛)就业补贴,重点群体就业补贴(含三类特定人群就业补贴、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员就业补贴)。

第三部分“鼓励项目推动就业”,包括特色劳务品牌就业补贴、特殊人群就业安置基地补贴和特定区域交通住宿专项补贴(含企业接送职工交通补贴、职工交通住宿补贴)。

第四部分“鼓励自主创业”,包括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含一次性开办费补贴、创业带动就业一次性补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运营补贴、创业类比赛优胜奖励。

第五部分“鼓励提升职业技能”,包括技能人才培训补贴、杰出技能人才资助奖励、职业技能大赛奖励、职业培训机构增设职业培训项目补贴、职业培训机构开展中高级技能人才培训补贴。

三、新旧政策详解


QQ图片20220630104651.png


四、受理方式

“新增就业岗位补贴、稳定就业岗位补贴”由用人单位到注册地所在乡镇或园区提交申请;

“扶持建立特殊人群就业安置基地、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含一次性开办费补贴、创业带动就业一次性补贴)”由用人单位到经营地所在乡镇或园区提交申请;

“跨区(岛)就业补贴、重点群体就业补贴(含三类特定人群就业补贴、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员就业补贴)、特色劳务品牌就业补贴、特定区域交通住宿专项补贴(含企业接送职工交通补贴、职工交通住宿补贴)”由劳动者个人到户籍所在地乡镇提交申请;

“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由所在培训机构或高技能人才基地代学员到区就业促进中心提交申请;

“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运营补贴、创业类比赛优胜奖励、杰出技能人才资助奖励、职业技能大赛奖励、职业培训机构增设职业培训项目补贴、职业培训机构开展中高级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由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到区就业促进中心提交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