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排查安全隐患

来源:区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1-08-12    点击量:


隐患是安全生产各种矛盾问题的集中表现,是违反安全生产防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规程的形态和行为,是滋生事故的土和温床。堤清蚁孔,气泄针芒。隐患不除,事故难绝。深入排查安全隐患,是基础性工作,是确保安全发展的重要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安全生产,要坚持防患于未然。要继续加大隐患整改治理力度,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责任制,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务必见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切实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加强防范工作,完善应急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深入排查安全隐患,要清除思想隐患。事故发生的原因,千査万找,都离不了违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这一条。说到底,就是缺乏对生命的敬畏、对规律的尊重、对法律法规的执行。思想决定行动,觉悟决定成败。思想出了问题,一定会导致排查隐患态度不坚决、治理隐患措施不得力。只有把排安全隐患看得十分重、想得非常深,才能动得十分快、抓得非常实。

深入排查安全隐患,要有科学方式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工作不仅要有雄心壮志,更要有科学的态度和方法。要统筹兼顾,“增强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要把握科学路径,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以点带线、由线到面”,“要有时间表,项一项抓落实”。要突出重点,盯住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全局”等。这些要求完全适用于排查安全隐患。比如,要善于找出事故多发的行业领域、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整治;要善于查大风险,治大隐患,防大事故;要对查出的隐患进行系统分析研究,找出隐患产生的内在原因,吸取教训,举一反三。

深入排查安全隐患,要练就专业本领。隐患有大有小、有多有少、有显有隐,没有几把“刷子”,很容易视而不见、熟视无睹。即便查出了一些隐患,也可能是“拣了芝麻,丢了冬瓜”。深入排查安全隐患,一方面要借智借力,让专业人干专业事,让明白人办明白事;另一方面,要学会运用先进的技术装备,让“第生产力”在排除隐患时大显神威。与此同时,安全生产工作者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以如饥似渴的态度刻不停地增强发现隐患、洽理隐患的本领。

深入排查安全隐患,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职工群众是安全生产的实践主体、共享主体、监督主体。他们既是一线的工作者、安全的维护者,又是事故的直接受害者,更是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最终决定力量。只有依靠职工群众,才能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才能将隐患消灭在生产一线。最大限度地把职工发动起来,变配合参与为主动介入,把少数人查隐患变为全员参与大预防,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

深入排查安全隐患,要锤炼过硬作风。安全生产工作者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直接到基层一线,特别要深人风险高、隐患多、事故多的地区和企业,认真排查治理各类风险隐患。要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实行闭环管理,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把每一项隐患整改到位。要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