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简报

竖新镇、堡镇、港沿镇、向化镇、中兴镇代表团认真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总预算执行情况和总预算草案报告

日期:2022-01-12    来源: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浏览:

1月11日、12日,竖新镇、堡镇、港沿镇、向化镇、中兴镇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上海市崇明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上海市崇明区2021年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总预算草案的报告》。陆志斌代表,列席人员胡柳强、宋学梅、施蕾、徐慧泉参加了审议。

王昊代表:在“后花博”时期,建议:加强对花博园区及周边地区的后续开发利用,与周边乡镇文旅资源形成联动,打造崇明旅游发展大格局。

杜红兵、管仕忠代表:村干部队伍是实施基层社区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干力量。针对目前村干部不缴纳公积金的问题,建议:研究出台村干部公积金缴纳政策,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待遇保障。

武俊夏、范莲萍代表: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更新方面,建议:一是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加速普及;二是进一步优化资金筹集模式,强化宣传引导,争取群众支持,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

沈平、包璐代表:建议:一是在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工作中,加大对小微水体、退出名录河道及村沟宅河的治理,全面打通乡村水系,增强乡村水动力。二是完善镇、村级道路养护长效机制,减轻村级资金负担,改善农村道路状况。

沈黔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早餐工程布局建设,并充分运用早餐工程布点提供老年助餐服务,围绕社区“15分钟生活圈”,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用餐服务。

叶志芬代表:建议:一是加快盘活堡镇原上棉三十五厂区地块资源,规划布局“五新”产业,推动堡镇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为构建“中部开花”新格局贡献力量。二是针对部分村级泯沟坍塌问题,采取措施加强治理。

朱玲、蔡红娣代表:针对居家养老服务申请门槛较低,评估状况与实际情况不符合、服务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建议:完善评估体系,提高申请门槛,加强服务人员考核,进一步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范丹代表:生活垃圾分类取得较好成效,但混投现象仍然存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人员的服务质量不高是主要原因,建议: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人员集中培训,明确考核标准,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水平。

钱海忠代表:在促进花卉产业发展方面,建议:一是继续办好上海花港国际花艺节等活动,扩大崇明花卉产业影响力;二是加大政策扶持,比如花卉产品参照蔬菜等其它鲜活农产品,享受大桥过路费减免政策,缓解因交通因素引起的产业发展受限问题。

杨天华代表:企业是落实低碳绿色发展、参与碳中和示范区创建的主力军。建议:政府建立“环保管家”制度,落实专人管理,以环保合规为核心,以持续达标排放为目标,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全方位、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环保综合指导服务。

施沛国代表:目前安全生产事故仍时有发生,一是部门监管边界不够清晰,易形成安全监管盲区;二是乡镇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专业监管人员缺乏。建议:进一步理顺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健全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完善和细化应急管理、安全生产职能分工,落实行业监管、属地监管责任,补齐各行业、各领域、各区域监管漏洞,完善城乡安全治理体系。

周忠涛、王绪晖、沈菁菁代表:建议:一是在崇明东部地区(G40入口处)加快建设花卉交易市场,推动花卉交易集聚,推动花卉全产业链发展;二是充分发挥北港村地处崇启高速第一站优势,做大做强向化水仙花、民宿群落,打造高品质特色文旅品牌;三是加强民宿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扶持,加强区域联动、资源整合,促进民宿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沈利代表,列席人员施志琴、吴蕾:建议:顺应数字化转型趋势,进一步加大“两张网”的建设应用,在生态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领域,打造更有特色、更富内涵、更符合基层实际的应用场景,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动城乡发展的全方位变革。

王素群、印刘琼代表:建议:加快推动民宿产业集群发展,一是在市场准入、行业管理和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政策扶持;二是推动更多闲置农村房屋流转盘活,进一步扩大民宿发展规模;三是搭建农副产品销售平台,与民宿产业联动发展,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一站式综合供应产业链,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富裕。

倪祖德、朱洪、蔡菊丽、陆琍红代表:针对崇明医疗水平相对薄弱、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农村地区配药难等问题,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优质医疗资源和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力度,提升全区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二是进一步丰富村卫生室药品种类,探索完善农村老年人常见病药品配送机制。

张红、黄丽萍、施锦菊代表:建议:一是加快建立普惠性、公益性的托幼机构,完善0~3岁托幼服务体系,真正实现“幼有所托、幼有善育”;二是在落实“双减”政策方面,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工作,比如小学生下午在校时间较长,可为留校学生提供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