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会要闻

推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迈上新台阶

日期:2022-01-17    来源:崇明报     浏览:

——崇明区两会侧记    


  1月11日下午,区委书记李政,区委副书记、区长缪京分别来到城桥镇代表团,民盟、民建、致公党、无党派人士界别小组,陈家镇代表团,工商联、科协、科技界别小组,与代表、委员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场气氛热烈活跃,代表、委员踊跃发言。李政、缪京认真倾听、记录,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

  审议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代表、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就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巩固双拥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文旅融合、加强人才引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话题踊跃发言,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重点突出,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崇明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提出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奋斗目标,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和凝聚力;2022年目标明确、鼓舞人心,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情怀,更加坚定了全区人民坚持生态立岛不动摇的信心和决心。

  李政指出,过去五年,崇明在党中央、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发动全区人民抢抓历史机遇,奋勇攻坚克难,大力实施“+生态”“生态+”发展战略,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全面提升世界级生态岛各项事业发展水平,推动生态发展共识广泛凝聚,生态发展信心更加坚定。站在新征程新起点,全区上下要坚持生态立岛不动摇,聚力攻坚、勇毅前行,加快建设生态美丽幸福、宜居宜业宜游、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崇明,推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在更大格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李政强调,要持续厚植生态优势。积极践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理念,大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坚决抓好长江生态大保护,从严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强化沿江滩涂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力守护好安澜长江。坚持以降碳为重点的战略方向,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分岛分类实施行动计划,积极打造碳中和示范区。

  要积极布局经济发展新赛道。深化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型经济”发展要求,牢牢把握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发展机遇,加快推动生态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聚力发展“五新”生态产业,做好后花博大文章,积极建设农业科创岛、海洋科技岛、休闲旅游岛、健康长寿岛、生态科创岛,做大做强生态产业经济,精彩演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中国案例。

  要着力提高生态惠民保障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组织开展好“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共享高品质美好生活。要坚持人才优先,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实施积极就业政策,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科学配置区域医疗资源,深入推进健康崇明建设,巩固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缪京说,代表、委员们的发言聚焦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着眼崇明长远发展,所提意见和建议有见地有深度,听了很有感触,很受启发。他指出,过去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广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要在深入调查研究上下功夫,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提出更多更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区工商联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及时反馈企业意见建议。相关园区要做好对接服务,使相关政策聚焦更精准,贴近企业更匹配。崇明将推进现代农业集聚发展,促进农旅产业深度融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瓶颈难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民营企业和非公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缪京指出,崇明生态岛建设走过20年风雨历程,广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是生态岛建设的参与者、历史的见证者、发展的贡献者。崇明开启了面向2035年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新征程,将迎来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发挥优势,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