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绿华、三星镇、庙镇、港西镇、城桥镇、建设镇、新河镇 代表团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

日期:2021-01-15    来源:区一届人大八次会议秘书处     浏览:

1月15日,新村绿华、三星镇、庙镇、港西镇、城桥镇、建设镇、新河镇代表团认真审议《上海市崇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人大报告》)、《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法院报告》)、《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检察院报告》)。李政、范洪耀、朱丹、奚山青等代表参加了审议。列席人员张立新等参加了讨论。

朱晓平、樊红妹、梅洪忠代表:《人大报告》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振奋精神。《法院报告》和《检察院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数据详实。建议:人大持续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家、站、点”三级平台建设,为代表更好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杨丽华、梅雪松、顾赛红、王慧健、张静、陈建国、黄胜利、陈英、陈锡昌、孙英、陆瑞、顾国平、龚伟、顾建舟、戴勤俭、朱铭、沈全美、郁静香代表:建议“两院”:一是进一步加大“以案说法”力度,用典型案件加强法律宣传教育,推动普法工作入村入校入企入机关入社区。二是进一步协调各方力量,有效解决执行难问题,真正打通司法公正“最后一公里”。三是依托互联网平台和资源,积极推进庭审直播工作,提高庭审质量,全面深化司法公开。四是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五是全面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梅雪松、顾赛红、王慧健代表:建议:一是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确保人大审议意见切实落到实处。二是组织代表开展更大范围的民意收集和社会监督,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渠道。

张静、陈建国、黄胜利、陈英、傅倩、陆驾斌、蒋春蕾、徐卫、黄中华、陈锡昌、张昌耀、董玲娟、玄洪、倪建军、顾建舟、陈士林代表:建议:一是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指导。二是加强代表与选民联系工作。三是进一步创新人大工作机制,优化服务代表方式。

张建国、施兴、沈国兴、陈建飞、李卫良、李盛萍代表,陆华列席人员:建议:区级部门向乡镇延伸工作过程中,要注重听取乡镇人大意见建议。建议“两院”: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案件,要进一步加强诉讼和审判工作。

施春飞、范聿侃代表:建议:对破坏环境等违法行为加大惩治力度。

唐建琴、张惠兰、季凤英代表:建议:人大代表要继续加强教育、医疗等方面领域的调研,为提升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福祉提供更多意见建议。

陈建飞、张昌耀、李盛萍、顾国平代表:目前,在代表书面意见建议办理中存在重答复、轻办理问题。建议:多部门加强联办,形成办理合力,加大对书面意见建议的督办力度,提高办理质量。

林进高代表:建议:加强对基层工作台账减负监督工作,确保基层有更多精力抓好工作落实、办好民生实事。

黄锦兴、李卫良代表:建议:继续关注好垃圾分类工作,加大对垃圾精准分类、资源回收利用的监督力度。

陈锡昌、冯光华、董玲娟、张昌耀、施文明、路月颖代表:建议:充分利用流动法庭、驻村(居)法官工作室,积极参与基层信访矛盾调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陈英、玄洪代表:建议:汇编化解农村土地、宅基地矛盾纠纷案例读本,提高基层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郁建飞、林进高、陈建飞代表:建议:加大婚姻法等法律普法力度,教育引导农村妇女同志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冯光华、陈英、张昌耀代表:建议:一是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网络赌博危害的宣传及打击力度,维护好百姓群众合法权益。二是加大对以健康保健、投资理财为名侵害老年人权益案件打击力度。

王卫中、刘建卫、钮菊香、张彪、顾松兰、杨冠荣代表:建议:更加注重监督实效,确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重大项目有力有序推进。建议:法院要加大特殊案件执行工作力度,不断完善执行工作联动机制,形成执行工作合力,提升执行效率。

刘建卫、杨冠荣、张彪、李卫良、陈英、钮菊香代表: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充分调动法院干警、检察人员工作积极性。二是加强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提升检察队伍执法形象和执法公信力。

顾松兰、钮菊香、王卫中、李盛萍代表:建议: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严惩刑事犯罪,不断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

樊红妹、倪建军、戴岳旻、吴德新代表:建议:一是围绕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区人大常委会应早谋划、早指导、多服务。二是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监督发现问题的能力。建议“两院”:一是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跟踪教育,推动社会稳定。二是从严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刑事犯罪。三是继续在案件办结上下功夫,着力提高案件办结质量,提升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四是法院要加强与属地政府沟通协作。

陈德章、演煊、丁玉敏、朱建军、樊红妹、黄忠、戴岳旻、吴德新、陈士林代表:建议:加强对重点项目、实事工程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全过程监督,确保监督工作发挥最大作用。

顾国平代表:建议:代表工作不能闭门造车,要加大请进来和走出去力度,加强互动交流。

郭帅代表:建议:“两院”要学好用好民法典,在民法典的判例上多贡献崇明案例。

龚伟代表: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生态建设监督,重点针对生态环境建设、生态产业发展等开展专项监督。二是进一步加强代表活动。建议“两院”: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公益诉讼补偿标准和补偿机制,加大公益诉讼实践的范围和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大刑事诉讼监督和民事行政监察力度,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构建多元化的监督格局。

吴蕾代表:建议: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和问题反映途径,加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收集和办理,不断提高议案和建议办理结果满意度。

戴勤俭、朱铭代表:建议:聚焦食品安全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大监督力度。

朱雪芹代表:建议:代表要多联系走访基层,在社会管理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顾惠明代表:建议:进一步优化代表人员结构,建立健全代表履职公开、述职评议、激励考核等监督机制,不断增强人大代表履职实效。

朱全新代表:建议:增强代表视察活动实效,认真抓好跟踪督办,确保视察活动不流于形式。

陈波代表:建议:加大对留守儿童、老人的关怀力度,依法保护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

李虹代表:建议:优化法院人员结构配置,加强法官职业保障,适当减轻法官工作压力,进一步提升案件审判质量,创造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更加公正的法治环境。

王可杰、沈希安代表:建议法院:进一步构建执行联动机制,充分利用社会力量进行案前调解。

沈飞、许海灵、施君代表:建议检察院:一是进一步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完善监督机制,改进监督方式,切实增强监督的实效性。二是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建设、自然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人居环境优化等公共权益。三是进一步加强检察建议工作,拓宽检察建议监督问题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