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镇、新河镇、竖新镇、堡镇、港沿镇、向化镇代表团认真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总预算执行情况和总预算草案报告

日期:2021-01-14    来源:区一届人大八次会议秘书处     浏览:

1月13日至14日,建设镇、新河镇、竖新镇、堡镇、港沿镇、向化镇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关于上海市崇明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关于上海市崇明区2020年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报告》)。林杰、吴召忠、姚卫华、姚思平代表和列席人员黄晓霞、胡柳强、张秩通等参加了审议。

龚伟代表:建议:一是做好“乡村振兴”基础题,加快推进农村风貌整治,大力发展高附加值、高科技农业,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多种利用方式,激活闲置农房,吸引更多投资主体,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二是答好“服务花博”主观题,放大花博效应,做大做强花卉、民宿、康养等产业,做好花博会“后半篇”文章。

吴蕾代表:建议:一是推动花卉产业成为建设镇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出台更多对花卉产业的支持政策,探索花卉规模化、机械化和数字化种植;二是推动文旅产业成为建设镇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大力发展生态精品民宿,积极引进优质企业发展组团民宿。

陈士林代表:建议:进一步补短板激活力,继续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工作力度,引导好群众自觉参与到水环境整治、“小三园”建设等工作中,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从源头解决农村环境风貌提升的难题。

戴勤俭代表:在推进城乡教育均衡方面,建议:一是均衡城乡学校布局,科学设置农村地区“小而优”学校,为学生提供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二是均衡乡村师资配置,在政策上加强对农村地区学校教师倾斜力度,稳定教师队伍。三是均衡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建立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机制,积极引进市区名校,实现城乡教育水平均衡发展。

欧阳菁、宋菊代表:建议:一是进一步优化城乡公交线路,充分考虑群众出行需求,重点关注学校、医院、新建主干道路等特殊地点,及时调整更新站点设置,全方位方便群众出行办事。二是完善行政服务窗口与公安机关的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机制,避免因提供户籍、房产等信息导致老百姓“多头跑”“多次跑”现象发生。

梅洪忠、陈波、沈学能、朱全新代表:农民建房审批手续停办已久,造成了诸多社会矛盾,建议:尽快研究制定农村建房实施办法,对于不参加集中居住的农民的建房问题,希望能够统一口径,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维护农民正当权益,改善农民居住条件。

朱全新、陈波代表:崇明生态大道建设即将完工,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一是生态大道的修建导致部分地区群众存在出行难的问题。二是除已征土地外,还有一些土地因生态大道建设无法得到充分利用,影响老百姓的经济收入。三是项目施工过程中,由于震动较大,导致项目工地两侧部分房屋受损。四是恢复低保、低收入户危房翻建,进一步改善百姓生活和居住条件。

顾惠明代表:建议:一是在生态产业发展上,继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有效应对世界级生态岛建设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二是在生态惠民上,加大对崇明本岛居民的生态补偿力度,扩大补偿对象覆盖面,提高补偿标准。

李虹代表:《报告》中提到“加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整合、保护”,建议:加强崇明区域公共品牌知识产权保护,一是提高区域公共品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充分认识品牌价值,加大侵权处罚力度;二是建立区域公共品牌知识产权保护绿色通道,探索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相匹配的专项保护和发展机制。

郁静香代表:崇明水系治理难度较大,河沟泥沙容易淤积。建议:进一步加大泯沟河湖疏浚力度,结合“五棚”整治、村庄改造、企业环评等工作,进行水系梳理、截污治污、植被种植、景观营造,打造良好的水岸生态平衡系统。

沈飞代表:建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确保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王昊代表:建议:一是严格采取防疫措施,有力落实防控责任,确保人民身体健康。二是全力服务花博会筹办,做好主干道沿线、民宿集聚区的环境提升和服务保障。三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培育竖新特色和能带动村民致富的产业。四是做好民生实事项目,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敬老院和为老服务助餐点、残疾人“三阳机构”改造等。五是周密开展村居换届工作,确保规范成功,为村居未来发展选好带头人。

康乾代表:建议:加强乡镇联动发展,区文化旅游局按照就近原则,形成“大统筹小游线”,串联起就近的农业旅游资源。

倪忠代表:建议: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对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有更强的参与感。二是区级部门在出台指导性意见时,多下基层调研,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三是加大对《上海市促进家庭农场发展条例》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知晓率和家庭农场主的法治意识,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张惠新代表:建议:加强对农村交通法规的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的个人法律素养,利用农村睦邻点定期开展活动,多渠道多方式开展交通法律法规宣传。

刘萍代表:一是2020年是与新冠疫情斗争的一年,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全年致力于疫情的防控,2021年广大医务工作者将继续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深入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二是《报告》中提出落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是非常及时的,符合基层需求,满足基层需要。

范杰代表:建议:一是加快解决群众关注的花博会热点问题,如交通、住宿,灵活运用多种方式,解决群众与游客的难题。二是引进千亿级海洋装备过程中要拓宽视野、提升格局。三是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提升医疗教育等配套设施水平。

龚剑飞代表:建议:一是扩大直播产业规模,相关部门应提供政策支持,做大做强直播行业。二是建议细化“两无化”农作物的标准,让消费者买得安心。三是在绿色认证方面,很多经营户不了解认证标准,相关部门应加强宣传,对绿色认证工作给予更多指导。

沈理代表:建议:一是要加强乡村村级财政情况的调研,加大对村级财政的投入。二是加快推进S7道路的规划建设,优化公共交通供给,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三是崇明目前的发热门诊未能达到疫情防控标准,须尽快推进发热门诊的改造。四是通过补贴推动崇明本土农产品销售,促进农民增收增产。五是建立崇明绿色产业发展目录,为绿色产业发展指引方向。六是建立健全人才评选和评估平台,完善崇明人才评价机制,推动人才工作发展。

施文忠代表:建议:一是做好崇明的精细化管理,比如提高村庄改造的工程质量等。二是在新冠疫情下要做好花博会的前期筹备工作,比如卫生设施、住宿、食品安全、消防等,加强对民宿经营户的培训,规范花博会期间的吃住价格等,统一标准。

陈宁、吴荣新代表:建议:一是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各级干部担当作为和服务基层群众的意识和能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二是统筹平衡、协同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等全区重点工作。

牛扬、王愫怡代表:建议:一是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发展,积极推进生态产业集群布局,促进医旅、体旅结合,出台相关政策支持花卉、中药等生态产业发展。扶持龙头企业,打造龙头品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培育生态产业,切实把崇明打造成为生态文明高地。三是在区与乡镇财权、事权划分上,要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对承担重大项目任务较重的乡镇要适当给予倾斜。

陆立新代表:崇明积极引入新兴企业来崇,提升了自身造血机制。从支出角度看,坚持发展原则,有保有压。建议:2021年在开展招商工作中要聚焦引进发展新兴企业,学习浦东新区、奉贤区等做法,加强研究新政策、新措施。

周惠锋、郭菊香、尹松涛代表:建议:在“美丽家园”建设中,加强顶层设计,与雨污改造、老旧水表更换等项目统筹推进,并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沈黔代表:针对“两张网”建设,建议:围绕群众体验,加快窗口整合改革,做实服务评价,精准提供服务。加强队伍建设,开展业务培训,加强监督考核,不断提升工作服务质量,满足群众业务办理需求。

黄柳冬代表:建议:在“两无化”大米种植中加强技术支持、指导和服务,推广将农作物废弃物制作成可降解种植膜等新型高科技技术,促进现代绿色农业发展。

乔杰、范巧勇代表:建议:一是“雪亮工程”实效性需进一步提升,确保探头有效运作。二是加大对“花博人家”建设有关补助及政策宣传力度。

季惠代表:建议:在2020年基础上增加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及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数量,方便群众出行,确保小区用电安全。

袁瑾代表:建议:一是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鼓励各村经济合作社因地制宜开展实体化运作,充分盘活现有的房屋、土地等集体资产,发展符合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导向的生态产业。相关部门在政策制定、转移支付、资金拨付、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倾斜。二是参照“禁猎区”做法,全面禁渔,严格执行长江十年“禁渔令”。

杜庆庆代表:针对长兴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建议:一是整合信息平台资源,发展大数据系统;二是整合优质生活服务资源,建设功能集约的海洋经济示范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三是提升生活服务产业,深入构建宜居品质生活服务空间。

沈永平、丁冬红代表:《报告》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发展的要求,体现了崇明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港沿镇借助花博会红利,作为花卉产业重要承载地之一,充分利用花卉产业扶持政策,加快推进“上海花港”千亩花卉园、国际菊花产业园建设等项目,深化放大花博会溢出效应和带动效应,着力推进花卉产业发展。

宋永久代表:建议:一是加强农业兜底补贴,为农民带来更多的实惠;二是向日本等发达国家学习高科技农业技术,引进先进农业机械,提高粮食种植产量和质量;三是科学统筹农作物周期种植,引导农民合理利用农田,实现农田经济利益最大化。

黄春兰、蔡红娣代表:建议:一是拓宽港沿公路,增设路灯,并加强农村道路管理。二是政府各部门应加强沟通协调,防止出现政策之间不协调互通的问题。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主动公开重要文件,广泛宣传重要政策。

周忠涛、顾忠兵、姚志琴代表:建议:一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用地、闲置房屋等资源。加强招商力度,出台有利于农村集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共同发展的政策,促进农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和新经济业态的形成。二是加强农民培训,拓展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的内容,提高农民综合素质。

汤学锋、姜锦昌代表:建议:一是要建立健全农业废弃物处理机制,避免农业废弃物对环境产生污染;二是要加强技术指导,改善崇明水环境质量;三是要强化农业生产技术指导,统筹规划农业种植品种,提高农作物产量,生产高附加值农产品,打造产业链,形成订单农业,提高农民收入。

陈志培代表:建议:一是在实事工程建设过程中,要细化前期调研,重视可行性分析,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确保相关设施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二是加快建成崇明环岛公交体系。

姚昶熙代表:垃圾分类工作成绩值得肯定,但是存在湿垃圾处理站设备老旧破损、处理成本高等问题,建议:在湿垃圾处理工作上加强调研,优化湿垃圾处理点规划,引进先进处理设备和工艺,提高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水平。

沈贤良代表:建议:一是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年,在如何起好步开好头方面要统筹考虑并抓紧实施各项计划;二是农业产业振兴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非常重要,在生产高附加值农产品方面要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农民收入。

施克松代表:花博会即将举办,我作为崇明的一个种花人,建议:成立专门的花卉指导部门,在技术研发、资金投入和人才支撑上为种植户提供帮助。

顾娟娣、施红梅代表:建议:一是发展生态民宿要坚持长期性和持续性,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不断完善民宿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周边环境整治;二是提升精品民宿的发展质量,对民宿业主加强专业培训和指导,提倡差异化经营,形成民宿品牌效应;三是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加强对精品民宿的推广。

包璐代表:花博会交通压力大,虽专门设置了临时停车点,但群众对临时停车点的知晓度不高。建议:加强宣传,实时公布停车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