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镇、陈家镇、长兴镇、横沙乡、新海东平代表团 认真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总预算执行情况和总预算草案报告

日期:2021-01-14    来源:区一届人大八次会议秘书处     浏览:

1月13日至14日,中兴镇、陈家镇、长兴镇、横沙乡、新海东平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关于上海市崇明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关于上海市崇明区2020年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报告》)。梅云平、张建英代表参加了审议。

倪向东、张永康代表:《报告》工作总结客观全面,各项工作开展扎实有序,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成果来之不易。建议:一是加快出台农村建房政策,加快研究农村宅基地向镇区平移的具体方案政策,进一步保障农民权益。二是加快出台农村有害废弃物及相关建筑垃圾堆放、分类处理的指导意见,为进一步美化农村环境提供遵循。

王素群、高慧、朱建平代表:建议:一是推进区域化民宿共建共赢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民宿定价机制,持续扩大对外宣传,提高民宿体验质量,逐步提升崇明民宿市场信誉度和美誉度,促进民宿产业和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二是完善招商政策,完善重点区域、产业园区的招商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营商和就业环境。

沈忠连代表:《报告》内容实事求是,工作实实在在,群众获得真切实惠。建议:加强本地农产品品牌保护,促进崇明农业经济健康发展。

倪燕琴、宋建辉、朱建平代表:在改善交通方面,建议:一是优化陈海公路部分路口交通设置,适当增加左转车道,加大左转车辆通行率。二是充分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管理红绿灯时间,加强高峰时段红绿灯时长和频率调控,改善拥堵情况。三是拓宽中兴镇北滧公路为双向四车道,提升为市政道路,满足群众、企业等交通出行需要。

沈忠代表:《报告》内容详实,成绩取得来之不易,远景目标规划令人振奋。建议:一是要建立健全环境整治常态长效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性改善。二是要充分挖掘崇明生态资源,在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上多谋思路,多做探索。三是要尽快推进轨交崇明线建设,将路网融合建设成果普惠于民,切实提高老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

沈超、王世俊、陆志明代表:建议:一是进一步改善垃圾分类末端处置,加大对基层农业废弃物处置的资金扶持力度,切实提高“三废”(废水、废气、废料)资源化利用率。二是加强垃圾分类后续处置的跟踪,提升垃圾分类监管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禁渔令”监督管控工作,职能部门跨前一步严格执法,保持“严管严查严打”高压态势,确保长江“禁渔令”铁令生威。

黄岳兵、黄立昌代表:《报告》振奋人心、特点鲜明、成效显著,远景规划给人以信心。建议探索和完善专业体育场地向本地居民开放的相关机制,推动市民体育中心项目加快落地,真正满足老百姓健身运动需求。

张秀丽、张和平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水系综合治理,持续优化陈家镇水环境质量,解决水质差和动力不足等问题,切实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王世俊、顾秀静代表:建议:加大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的推进力度,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实施方案,广泛寻求合作途径,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为完成惠民实事计划提供坚强保障。

杨飞鹏代表:建议:进一步厚植生态文明优势,激发绿色发展动能,以花博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崇明生态市场优势和旅游内需潜力。

邱水华代表:在进一步厚植生态发展优势,利用好生态催生好经济方面,建议:一是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进一步提升长横旅游资源集聚度和联动发展效应,促进旅游产业提质增效。二是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加强常态长效、精细化管理,继续提升区域文明水平,以良好的生态环境、社会环境赋能旅游经济发展。

黄慧代表:建议:一是勇于打破行政壁垒,进一步凝聚攻坚克难的合力,提升社会治理的工作效能和成效。二是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乡镇机构设置,整合执法资源和力量,完善人员配置,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熊集能代表:建议:一是提早谋划、统筹考虑花博会运营准备,加快交通出行、住宿、停车等问题的解决。二是进一步加大民法典的普法力度,推进法治建设。

胡宏宇代表:长兴岛海洋装备产业将迎来大发展,也将导入大量的人口,建议:加快解决长兴交通瓶颈问题,加大道路设施建设及管理力度,释放长兴活力,推进主体产业与旅游发展。

李洪明代表:建议:加强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突出抓好外地职工返乡与就地过年的平衡点,以更加明确的指导意见和更实的举措妥善解决好在崇外地职工的“留守”防疫工作。

列席人员沈利:为缓解花博会交通压力,建议:由旅行社承担各村居、各单位参会的具体组织工作,实行集中参会。

胡亚飞、孙建明代表:《报告》通篇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突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担当作为。建议:按照建设世界级生态岛先行示范区要求,给予横沙更多的政策、资金、人才上的支持,真正体现先行先试。

周咸立代表:《报告》对2020年工作总结客观详尽,用大量的数据体现了崇明的发展质量,让人深刻感受到发展成果的来之不易。建议:一是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的对接,推动市级层面出台更加符合崇明发展的人才政策,进一步推动人才汇聚,助力生态岛发展。二是先行探索横沙交通机制的先行示范,探索清洁型轮渡,推动生态与交通发展。

徐超代表:《报告》反映工作客观实在,部署来年工作站位高、定位准、力度实,体现了现实与目标的统一。建议:一是在为民服务上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调研分析,推进为民服务相关点位的合理布局,提升精准化服务水平。二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以民法典宣传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法治水平。三是推进有关国有资产属地化管理,使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杨冬卫代表:《报告》聚焦新理念、新形势,体现了发展的新变化、新思维。建议:加强对生态产业发展的路径分析和理论研究。

周春琴代表:建议:一是加强防疫非一次性物资的集中管理。二是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长护险”、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新途径,提升卫生健康管理服务水平。

陈海平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考虑开发跨区就医的医疗救助实时结算系统,加大现有医疗救助的系统维护力度。

宋菊平、黄源代表:在平稳有效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方面,建议:一是尽快实施保留村原宅翻建政策,解决一部分危房翻建需求。二是深入调研,精准施策,推出更有吸引力的实物安置政策,加快推广农民居住区平移集中政策。

于海泳代表:建议:利用横沙东滩围垦用地以点带面,积极推动横沙“两无化”农产品和农业用地的发展,并加强农业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

茅迎春代表:建议:一是加强岛内涵改桥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期设计和评估。二是探索高端的海岛“旅游+养生”、“ 旅游+健身”等多功能的旅游项目,推动资源高效利用、产业融合发展。三是积极打造一批创业中心,加强项目孵化、培育,推动又好又快发展。

列席人员施海萍:《报告》将“人”提到新高度,处处都体现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建议:加快岛内建房政策的落实、交通的减负、教育和就医的改善,使群众获得更加实质性的实惠。

吴磊代表:《报告》总结客观全面,2021年工作任务明确。《计划报告》数据详实,实事项目、重大工程项目推进有力。2021年乡镇要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茅振华代表:建议:一是加强对农场地区建筑风格与崇明风貌管控标准有效衔接的研究,做好农场地区建筑风格与区整体建筑风格的平衡与统一。二是加强对乡镇存量工业用地使用办法的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助力崇明乡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潘洪、张建汉、方菊萍、杨峻、王家章代表,列席人员黄海盛、陈斌:《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2020年工作,明确具体地提出2021年工作目标和任务。《预算报告》支出安排考虑周全,按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支出原则,很有针对性和前瞻性。建议:要以花博会举办为抓手,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加强花卉产业研究与发展,延伸崇明花卉产业链,放大花博溢出效应。

沈辉、顾立新代表:建议:进一步增加新城地区便民商业网点,促进社区商业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