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十四五” 建设新崇明

日期:2021-01-16    来源:崇明报     浏览:

——热烈祝贺崇明区两会胜利闭幕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在新起点新形势下召开的区两会,经过全体与会代表、委员的共同努力胜利闭幕,我们对区两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大会审查和批准的《上海市崇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目标宏伟、鼓舞人心,必将激励我们扬帆起航再出发、风雨无阻再前进。


回眸过去,我们总体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形成了现代化生态岛基本框架,生态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跃上新的台阶,生态制度建设全面深化、生态环境优势全面增强、生态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城乡治理效能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一路走来,我们自信自强、充满干劲,崇明大地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


迎来“十四五”,崇明进入重要的历史机遇叠加期、经济社会换道前行期、重大项目攻坚期,正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尤其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喜迎建党100周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意义非凡。这是我们从厚积薄发到实现“蝶变”、建设新崇明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一定要以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为新的起点,抢抓历史机遇,推动世界级生态岛全面发展。


蝶变“十四五”、建设新崇明,就要以开局就要发力的干劲、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全力跑出崇明“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快节奏和加速度,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要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审时度势,充分把握未来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大力厚植生态优势,加快发展生态经济,充分彰显生态魅力,更好造福人民群众,全面增强崇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动能。


蝶变“十四五”、建设新崇明,就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把崇明未来发展放在中央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上、放在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上、放在国家对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的总体部署中、放在国家对上海城市发展的定位中、放在上海对崇明发展的功能定位上来谋划和推动,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蝶变“十四五”、建设新崇明,就要充分发挥花博会溢出效应、后续效应,通过花博会推动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服务设施升级改造扩容,加快现代花卉产业发展、加快现代绿色农业发展,助推产业跨界融合发展,让鲜艳花朵绽放“美丽经济”;要以花博会推动生态环境、生态城镇、生态民生等各项事业加快发展,让娇艳的鲜花不仅盛开在花博园区,而且盛开在崇明三岛,绽放在老百姓的心田。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我们通过奋斗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加快建设生态美丽幸福、宜居宜业宜游、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崇明,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