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委员小组讨论

日期:2021-01-14    来源:崇明政协     浏览:

1月13日下午,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委员小组讨论,认真听取委员的建议意见。



  区委书记李政,区委副书记、区长缪京,区委副书记李峻,区委常委、副区长郑益川,副区长黄晓霞、张秩通等领导参加了各委员小组讨论,并分别就委员提出的建议意见作回应讲话。



  李政在听取区政协民主党派界别小组委员发言后指出,“两会”的胜利召开,是对崇明世界级生态岛过去五年特别是2020年工作的总结回顾,更是翻开了新的一页,开启了建设新崇明的新征程。


  李政指出,“十三五”期间,崇明各方面发展突飞猛进,生态制度建设全面深化,生态环境优势全面增强,生态经济发展全面提速,生态惠民水平全面提升,城乡治理效能全面提高,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特别是2020年,崇明牢牢把握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筹办契机,全力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全力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打造长兴重要增长极,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的汗水,凝聚着全体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建言献策的智慧。


  李政指出,当前,崇明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叠加期,已经由原来的以保护生态环境为主,进入到“厚植生态优势与加速绿色崛起并重”的新的发展阶段。要以生态岛建设20年来的成果为基础,齐心协力向新的更高的目标努力奋进,加快建设成为生态美丽幸福、宜居宜业宜游、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崇明。要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加快形成“两翼齐飞、中部开花、长兴奋起、横沙竞美”的城乡新格局。


  讨论中,李政还一一回应了委员们的建议发言。他表示,政协委员满怀对崇明的热爱,满怀对自己专业或关注领域的深入研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对下一步做好工作很具启迪。他表示,将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崇明的奋斗目标,积极创造更优条件,统筹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工作;将紧抓“两条线、一朵花”契机,着力做强自身招商团队,大力招引、培育、发展生态实体经济;将着力选优配强村居“两委”班子和带头人,切实把广大人民群众发动起来;将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在发展教育事业方面下更大功夫,加快推进崇明教育新一轮高质量大发展;将积极唤醒沉睡资源,主动激发发展动能,积极破解生态岛建设进程中的关键难题。


  李政强调,新愿景催人奋进,新路径清晰明确,美好的未来需要每一个崇明人不懈奋斗、努力创造、作出贡献。2021年,要以举全区之力办好花博会为首要任务,奋力跑好“十四五”发展的第一棒,以舍我其谁的干劲、一往无前的冲劲,展现我们崇明广大干部群众的新气象!



  缪京在听取工商联、经济界别小组委员发言后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崇明各项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凝聚了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全区各方面力量。尤其在疫情防控初期,全体区政协委员紧密团结各界人士,努力弘扬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伟大抗疫精神,在筹集防疫物资、助力产业工人返岗、保障全市物资保供稳价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崇明成功守住上海“北大门”、在全市率先推进复工复产复市、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上作出了重要贡献,值得充分肯定。


  缪京表示,“十四五”时期,面对外部大交通环境的改变,崇明在长三角区域的发展定位与格局将迎来重要调整。崇明将锚定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目标任务,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思路,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努力推动世界级生态岛高质量发展。


  缪京指出,崇明要生态美,更要生活美、产业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十四五”是崇明从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关键五年,是进一步推进崇明产业发展的五年。崇明要在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理念的基础上,健全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发展符合世界级生态岛定位的产业,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面对交通成本高、生态环境保护要求高等产业发展制约因素,既要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努力“降成本”、“降门槛”,也要主动而为,为做大做强做优更多优质企业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