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崇明/ 文史摘录

明代崇明抗倭风云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8 13:26

浏览

【字体:

明代中叶,倭寇不断侵扰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大肆烧杀抢劫,倭患十分严重。崇明人民为保卫海疆,保卫家乡,为援朝抗倭,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战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歼灭倭寇的胜利,很多爱国军民为此献出了热血和生命。他们的英雄业绩可歌可泣,他们的献身精神光耀千秋,为世世代代的崇明儿女所崇敬。

 

东南沿海抗倭之战

明代初年,日本国内战频繁,内战中许多溃兵败将、失意政客和武士,在国内站不住脚,就勾结流氓、奸商聚集在海上,他们明为商人,暗里是杀人越货的海盗,不断侵扰我国沿海地区。日本在古代称倭国,我国沿海老百姓因此称这伙人为倭寇。

明代中叶,朝廷腐败,海防荒废,东南沿海富庶地区遭受倭寇侵扰日益严重,嘉靖三十一年至三十六年,是倭患最严重的6年,一些地方贪官、恶霸、奸商、罪犯等一小撮民族败类,勾结倭寇,助敌为虐,其中恶名昭著的海盗头子王直、徐海等纠集匪徒盘踞在浙江沿海岛屿,勾引倭寇不断侵扰,以致大批倭寇在浙江、江苏登陆,窜扰崇明、南通、台州、温州、宁波、绍兴等地。倭寇每次侵扰都疯狂抢劫财物、大肆烧杀,还掳掠人口作奴隶,供他们压榨奴役。据记载,入侵浙江桃槠的一股倭寇,无恶不作,抓到婴儿就绑在竹竿上,向婴儿泼开水,以听到婴儿惨哭为乐;抓到孕妇就置酒打赌,猜胎儿性别,当场剖腹验看,猜中了便狂饮大笑。倭寇所到之处,尸积如山,房屋化为灰烬。

当时,闽浙总督朱纨采取禁海,整顿保甲制度,捕杀一批沟通倭寇的罪犯。名将俞大猷指挥明军打退倭寇,捣毁巢穴,抗倭一度收到明显的成效。可是,朝廷听信当地奸商和贪官污吏的诬陷,称抗倭有功的朱纨以防盗之名违法滥杀“良民”,将其罢官押进京城审讯,朱纨气愤之极服毒自尽。名将俞大猷一度也遭逮捕。明政府还荒唐地派严嵩党羽赵文华祭祀东海海神,祈求保佑驱逐倭寇,使倭寇的气焰更加嚣张。

嘉靖三十三年(1554)倭寇侵扰崇明,近海各县告急。倭寇在长江北岸南通大肆劫掠,屠杀数千人,还在浙江海宁疯狂杀掠。嘉靖三十五年(1556)倭寇侵扰松江府,大火烧了几天几夜。抗倭已是人民最迫切的要求。嘉靖三十四年(1555),时任山东登州卫指挥佥事的戚继光,调往浙江任宁绍台三府地方的参将。他招募建立了纪律严明、勇敢善战的3000戚家军,经多年与倭寇交战,最后和名将俞大猷等一起剿灭了倭寇在闽浙的三大巢穴,终于基本平息了东南沿海的倭寇,戚继光和他率领的戚家军战功最大,在反抗外来侵略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倭寇屡屡侵扰崇明

据《崇明县志》记载:明洪武二年(1369)二月,倭寇侵扰崇明县境,太仓卫指挥佥事翁德率兵迎于海门上邦,杀溺许多倭寇,又活捉数百人,获缴大批舟楫器械。洪武三年(1370)秋,大批倭寇又来犯。永乐十四年(1416)五月,崇明县城被攻陷,千户徐某战死,倭寇占据县城2天掳掠杀死军民300余人。镇江、镇海两卫派出百户10人,率兵千余来援,军民齐心合力,把来犯倭寇斩尽杀绝。嘉靖三十年(1551)倭寇再次来进犯崇明,被副千户王应麟率领的水兵击败逃窜。嘉靖三十一年秋(1552),倭寇劫掠沿海地方,侵入崇明境内有近百人,又饥又饿。巡检以提供食品为诱饵,活捉倭寇20余人。嘉靖三十二年(1553)倭寇集结大举侵扰沿海地区,近海各县城同时告警。四月,倭寇来犯,侵占南沙,抗倭寇义士施珽率民兵前往增援,力战倭寇,在追击中遭倭寇断桥伏击,施珽和民兵全部牺牲。巡抚周承学增调援兵,攻战不利,退守南沙,积聚的粮粟全被倭寇抢去。十二月,副总长汤克宽率领邳州兵渡海讨贼,又遭倭寇伏兵,死伤千余人。而同知任环部署民兵做好防备,多处设伏,给进犯倭寇迎头痛击。嘉靖三十三年(1554)正月,有2船倭寇潜入野猫港,被守备的解明道率兵击退。四月,倭寇又来犯水窦港,在扁担、三爿、营前各沙劫掠并在南沙杀戮无数百姓。五月,倭寇大举进攻县城东南水门,先锋陆朋身先士卒,奋力抵抗,负伤牺牲。百户田九畴英勇杀敌,斩杀倭寇独多。倭寇又进攻县城东北角,千户高才通敌,暗放倭寇入城,知县唐一岑率兵与倭寇巷战,手刃数敌后负重伤战死。倭寇大批入城,烧毁县署,连附近民房全被烧光,城中烟光冲天。民兵义愤填膺,和倭寇拼死血战,斩寇200余人,倭寇逃窜,县城收复。

嘉靖三十四年(1555)四月,倭寇侵犯平洋沙后又进攻县城东门,代理知县张魁,千户陈祀率兵奋力抵抗,倭寇败退。五月,倭寇在南沙、三沙、营前、竺泊、三爿、双明、平安各沙烧杀抢掠,无数房舍被烧成灰烬。

嘉靖三十六年(1557),倭寇劫掠营前沙,海防同知熊桴督兵围剿,斩杀了一批倭寇,其余纷纷逃窜。

嘉靖三十八年(1559)四月,千余倭寇登水窦港,占据三沙。总兵卢镗、参将杨尚英率兵迎敌,击沉敌船3艘,歼灭倭寇250余人。六月,监军通政唐顺之、督领副总兵刘显、兵备熊桴带兵进剿倭寇,解救被掠难民1200人。

嘉靖四十四年(1565),倭寇侵占县后沙,副总兵郭成率兵攻击,击沉敌船,活捉百余倭寇。同时,巡按温如璋又派兵把逃窜的倭寇一举消灭在南沙。

隆庆三年(1569)倭寇来犯,百户刘祖锡率水兵进剿,斩寇12人。

 

建立水师援朝抗倭

崇明是长江的门户,为兵家必争之地。崇明失守,长江中下游及上海地区就会受到严重威胁。明代倭患日趋严重,崇明孤悬海中,是倭寇必经之地。为此,崇明的防御显得尤为重要,经过多年的抗倭战争,崇明的防御不断得到增强完善。

原先崇明的城池是土城,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始筑砖城。城围1366丈,建东、西、南、北4门,东门题“东海瀛洲”,西门题“古苏巨镇”,南门题“青龙要津”,北门题“江海朝宗”,还有城东南的朝阳门和东西水关。为加强城防,城外掘壕沟,宽10余丈,深1丈。在县城东北45里处设有长沙营,有千户1员,军士200人驻扎守备。海边建一土堡,内设烟墩一座,守兵20名,负责了望。在崇明县治西,设有明威营,由太仓卫分委指挥1员,千户2员,百户4员,领军400人。以后又设置南沙营,由太仓、镇江二卫轮流委派指挥1人,千户1名,百户1名,兵士80名。在以上的新军营之外,沿崇明岛东南北海岸线,每距2里,筑有土堡,高5长,周围20丈,上面建屋,由军士5人昼夜守望。沿岸共有墩台71处,烟台18处,形成严密的防御设施。在明代嘉靖、万历年间,常驻崇明的守备部队,有参将1员、把总2员、千户若干、士兵数千人,其中守城军490名、先锋军600名。

相传倭变之后,崇明中部人民加强防御,筑起了土堡,土堡根据地形筑成四方形,方圆3里8分,堡内有良田桑竹。不久人们就依土堡,在其周围聚集定居,久而久之,人口繁盛,商业发展,形成市镇,堡镇之名由此而来。

自从永乐十四年(1416)倭寇攻陷崇明县城,掳杀军民300余人,1名千户阵亡之后,为防御倭寇侵扰,朝廷决定在崇明建立水师,设水寨。由百户10员,带领船只操练水战,水上作战大小船只有63艘,其中苍船7艘,沙船30艘,浆船5艘,唬船16艘,划船5艘,装备火铳、火箭等武器,这就是崇明最早的水军。到嘉靖年间,崇明水师有1003人,并增设哨船30艘,屯驻三沙洪,由千户统领。当时监军通政唐顺之提出了“击毙倭寇于海上,不让其上岸”的抗倭策略,他经常率领战船巡逻海面。有一次,倭寇船泊在三沙一带,准备登陆抢劫,唐顺之率领战船飞驶而至,倭寇仓惶应战,水师官兵奋勇杀敌,斩倭寇首级120余,击沉倭船20艘。倭寇失利后仍不死心,屡次侵犯江北和崇明一带,都被唐顺之率战船驰援击溃。

万历二十五年(1597),朝鲜向明王朝求救,请求派军队赴朝抵御倭寇。是年农历九月,崇明奉命发沙船20艘,派兵500名,由都武司武懋功统领,东援朝鲜抗击倭寇。第二年三月抵达釜山,十月三日投入战斗,崇明官兵驾沙船奋勇杀寇,毁倭船3艘,十一月凯旋返回崇明,这是崇明历史上首次援朝。

 

崇明抗倭风云人物

抗倭英烈唐一岑,字维高,广西临桂县人。嘉靖三十二年(1553)任崇明知县,时值县治四迁平洋沙,新县城兴筑的土城尚未完成,倭寇突然侵犯崇明,唐一岑率领军民奋力抵抗,驱逐倭寇。嘉靖三十三年(1554)五月初三,倭寇再犯崇明,强攻县城东南水门,唐一岑率军民奋起抵抗,迫使倭寇败退。唐一岑属下有个千户高才,有不法行为,多次遭唐一岑的训诫,高才怀恨在心,借招募义勇抗倭之机,搜罗一批不法之徒,暗中和倭寇相通。五月初七夜,倭寇偷袭县城东北角,唐一岑闻讯率军民抵抗,不料内奸高千户私开城门引进倭寇。唐一岑率兵和倭寇展开巷战,他手刃数寇,终因伤势过重牺牲。为表彰其功绩,嘉靖皇帝敕赠唐一岑为光禄寺丞,下令建祠祀之,并赐“憨忠”额。崇明人民为纪念抗倭英烈唐一岑,兴建了唐一岑墓和抗倭英雄唐一岑纪念碑。

抗倭义士施珽,本县西沙人。他为人慷慨,重义气,有胆量,也有谋略。嘉靖三十二年(1553),倭寇侵扰崇明,烧杀掳掠,施珽义愤填膺,不顾年事已高,自动担当起保卫家乡的重任。他四处挑选勇猛强壮的乡丁,组建队伍训练,奔赴抗倭战场。施珽率领的这支队伍,屡战屡胜,倭寇丧胆,老百姓称这支队伍为“耆民兵”。一次,倭寇在南沙大肆抢劫,施珽闻讯率领千名民兵火速前往增援。倭寇因多次遭到“耆民兵”的追杀,首领肖显视施珽为心腹大患。事先设下诡计,在施珽率兵与倭寇接战不久,倭寇假装败退,施珽杀敌心切,率兵猛追数里之后,便遭倭寇大批伏兵袭击,施珽边战边退至河边,敌人早已毁桥断了后路,施珽只能背水作战,最后他和部下全部战死。老百姓感其功绩,每年在忠义孝悌祠祭祀他。施珽生前,曾率“耆民兵”支援太仓抗倭,在太仓城南大胜倭寇,太仓人为施珽在普济寺以东建造祠堂——施相公庙,以示纪念。

在崇明抗倭战争中,涌现了一批英勇无比的爱国战将,如镇抚包守正勇敢果断有才略。嘉靖年间,倭寇犯境,包守正率兵先后斩杀、捕获倭寇400余人,因抗倭有功,升为副千户。百户林衡,熟悉兵书,平时抚爱体恤军士。嘉靖三十四年(1555),倭寇来犯,林衡率士兵奋力抵抗,斩死和擒获倭寇200多人,受到省府优厚奖励。嘉靖年间,百户刘祖锡,练兵防倭,得到过36次奖励。隆庆年间,刘祖锡在南洋巡哨时,率水军斩杀倭寇12人。论功请赏,他得到了白金奖励。嘉靖三十八年(1559),倭寇占据三沙,参将杨尚英同总兵卢镗率兵出击,击沉倭船3艘,斩杀倭寇250人。他平时抚慰军士,爱护百姓,闲暇时拿着武器作诗,很有儒将风度。

在崇明抗倭斗争中还出现了不少爱国抗倭义士,如西沙人陆朋,以勇猛矫健出名。嘉靖三十三年(1554),倭寇进攻崇明县城,陆朋挺身而出,首先报名当先锋,他率士兵和百户田九畴并肩战斗,多次击退倭寇进攻,后为守卫县城负重伤牺牲,后人在忠义孝悌祠祭祀他。

嘉靖三十三年(1554),倭寇入侵县城,千户高才通敌,县城失守,知县唐一岑战死。县学生顾国和樊汉召集忠义民兵前往增援,二人对着城墙跪拜,向民兵发誓说:“唐公为我民而死,不杀倭寇何以报唐公。如有畏缩不前的斩首。”所有民兵一呼百应,接受命令,和倭寇展开血战,倭寇用长刀,民兵用竹竿、长枪、烟火战胜倭寇,毙敌200余人,收复了县城。10天后,兵备道熊桴来崇明,顾国、樊汉控诉高千户通敌罪状。熊兵备查清高千户罪行后,立即将高千户及其手下80余人斩首示众。不久,倭寇侵犯太仓,顾国和樊汉带领上千民兵赴太仓抗击倭寇,以后又到嘉定、苏州连续击败倭寇。自从施珽和顾国、樊汉率领民兵屡次战胜倭寇之后,崇明民兵威名远扬,令倭寇闻风丧胆。


沈正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