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椠花板技艺

信息来源:区文化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8-25 10:24

浏览

【字体:标准 加大 特大

24区   级-崇明椠花板技艺.png

崇明椠花板是传统农耕社会中普通百姓家最为精致的实用艺术品。其制作工艺最初来源于江南地区,主要兴起于岛上原来的桥镇、庙镇、堡镇、浜镇等主要居民活动区域,并逐步扩散到周边乡村。现在该工艺分布在崇明全岛的范围内,并形成了具有崇明特色的雕刻。

崇明椠花板雕刻属于装饰性雕刻的范畴,椠花板雕刻又叫椠花作,是通过匠人的伸线弹墨,锯刨凿刻在木板上椠刻花草、虫鱼和飞鸟。广泛应用于崇明常见的大小开门床、拔步暖床、三腰花橱、梳妆台、八仙桌,收纳零件的箱子上。所“椠”的花卉、动物和人物等图案,使得一块平常的木板有了机理、线条和灵气。与现代的机器雕花相比,线条更为流畅、图案更为圆润,工艺价值和美学价值更高。

崇明椠花板雕刻采用图稿设计雕刻,非常注重创意和绘画元素,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椠花板色泽鲜艳,不管是早期的深色漆装饰,还是稍后的鎏金工艺,以及后期的彩绘工艺,均鲜明体现了时代的变迁和人们审美的变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