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扣制作

信息来源:区文化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8-25 10:25

浏览

【字体:标准 加大 特大

20220826102327026024.png

崇明盘扣有着很长远的历史,随着崇明土布的兴起,一字扣在土布衣服上就大量呈现,虽然比较简单,但看上去干净、利落、端庄、大气,最主要的是比较实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崇明盘扣从单一的一字扣发展有多重造型的盘花。如:琵琶盘扣、蝴蝶盘扣、葫芦盘扣、菊花盘扣、剪刀盘扣、盘香扣等等。八十年代初,崇明人家嫁女儿都会做上十几件带有花式盘扣的棉袄和罩衫。就这样盘扣的制作工艺就被传承下来了。

手工盘扣有其特殊的工艺性,它运用细腻、婉约的手工扦边和盘花扣,表现出一丝不苟的自我涵养,精巧的盘扣中蕴含着精致。每一例盘扣都有表现其特征的名字,从普通直形扣到栩栩如生的蜻蜓扣、梅花扣和象征吉祥如意的寿形扣等,有近百种之多。在形形色色的传统旗袍中,衣襟上的盘扣常常起到画龙点睛般的传神作用,民族风韵浓缩其中。

如今,盘扣不仅作为纽扣使用,还可独立观赏,是一种新颖的工艺美术作品。其制作工艺包括了盘、包、缝、编等多种手法,在样式设计、颜色搭配等方面也极为讲究,充分表现出设计者高超的技巧和惊人的创造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