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带编织

信息来源:区文化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8-25 10:24

浏览

【字体:标准 加大 特大

27区   级-线带编织.jpg

崇明线带编织是随着崇明土布纺织技艺的发展而形成的。编织完成的线带主要作为围腰带、转裙带和包袱的扎带,这些有图案和花纹的线带既具实用性,兼具装饰性。

崇明线带编织技艺较悠远,线带编织全凭手工,编织工艺较为复杂。首先要将几股纱加捻成线,再将线染成各种颜色,然后按编织线带图案或花纹的要求,将各色线嵌到竹筘中,作为经线,另外将各色线绕到几只梭子中,然后将经线的一端拴在屋里的柱子上或者桌子的档及凳脚上,另一端拴在织女的腰间,拉直经线,然后由双手配合,轻快地提压带筘和穿梭纬线,精美的线带就逐渐编织而成。

以线带编织技艺编织而成的线带,除了以几何图形见长,更强调鲜明的节奏感和装饰效果,擅长突破工具和工艺的制约,利用经纬交织与提花技术的交替使用,穿插组成卐字形、菱形、回纹等各种图案,突出了织带的审美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