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洲古调派﹙崇明派﹚琵琶

信息来源:区文化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8-25 10:03

浏览

【字体:标准 加大 特大



崇明,古称瀛洲。瀛洲古调派琵琶也称“崇明派琵琶”,瀛洲古调派琵琶是指发源于崇明岛,以“瀛洲古调”琵琶谱师承传授的琵琶曲和演奏技法。瀛洲古调流传至今有四十五首。瀛洲古调派琵琶取北派琵琶刚劲雄伟、气势磅礴之长,收南派琵琶优美柔和、华丽温婉之精,浑然为一体,形成隽永淳朴、清新绮丽的艺术特色,成为我国著名的琵琶流派之一。

瀛洲古调派琵琶的创始人是清代康熙年间寓居崇明岛的贾公达,贾公达之后有范正奎、李连城、宋楚玉等,那个时期的几代名家揉和了南北琵琶演奏风格,并受崇明风土人情的影响,由承袭向“自出新意”发展,逐渐形成了瀛洲古调派琵琶。清代道光、咸丰年间,崇明岛上又出现了王东阳、卢明章、蒋泰、黄秀亭等艺高盖众的琵琶高手,通过他们承上启下,不断发展,使瀛洲古调的曲调和演奏技法得到完善和提高,奠定了自成一派的基础。民国时期,又出现了沈肇州、樊紫云、刘天华、徐立荪、施颂伯、樊少云等琵琶大师,他们在传承发展瀛洲古调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尤其是沈肇州和刘天华两位琵琶大师,先后将瀛洲古调派琵琶引入高等院校的音乐殿堂,更使瀛洲古调派琵琶闻名于世。

2008年6月,国务院公布瀛洲古调派琵琶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