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便民提示

多久没有家政员上门了?多久没法修家电了?盼头来了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2-05-23 14:19

浏览

【字体:

  近期,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上海家用电器行业协会分别制定了本市家政、家电维修服务业复工复市疫情防控指引。日前,上海市商务委已经将指引转发给各区商务主管部门。
  据悉,家政服务业有序复工复市先从居家服务的岗位开始,包括月嫂、育儿嫂、居家养老服务等。家电维修服务业也首先恢复门店维修服务,待条件成熟之后再恢复上门服务。

640.jpg


  家政:复工复市先从居家服务的岗位开始
  根据指引,家政服务人员新返岗后实施闭环管理。指定工作岗位(指雇主家)和住所(指企业提供的居住点)之间实施“点对点”闭环通行,最大限度减少不同区域之间的人员直接接触。对新返岗家政服务人员设置2天静止期,尽可能落实独立住宿。闭环管理人员禁止外出,禁止不必要的人员集聚活动。
  指引要求家政服务员须做好每日“1+1”核酸检测工作。即上午一次抗原检测,下午一次核酸检测,循此往复。发现检测异常立即报告并采取自我隔离、转运等防疫措施。
  据上海市家政服务业行业协会介绍,家政服务业有序复工复市,目前先从居家服务的岗位开始,涵盖月嫂、育儿嫂、居家养老服务等。符合指引要求,并结合客户所在区防控管理规定的,方可以实施。行业协会建议,按照目前的疫情状况,家政服务员进了雇主家,就不要再回企业提供的居住点了。钟点工的复工,要等大公交及总体通行放开后,才有条件实施。


  家电维修:现阶段首先恢复门店维修服务
  家电维修行业根据指引分阶段推进服务。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现阶段首先恢复门店维修服务,待条件成熟之后再恢复上门服务。
  上海家用电器行业协会要求,开设门市修理的,必须在大门外张贴“场所码”,设立专人检查进门用户健康码和测量体温,扫场所码。要求入店人员佩戴口罩,出示核酸或抗原检测阴性证明,且体温无异常方可进入。门市接修服务必须保持两米线等候距离,营业空间内每100平方米顾客应不超过5人,其他顾客须按要求在室外排队等候。
  另外,复工复市的家电维修企业应坚持以提供市民急盼愁服务为优先,抓好制冷及燃气电器修理、空调等电器维护保养、老年群体和特殊人群服务等关键服务工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互联网手段为市民提供预约服务,错峰错时错地区提供服务,以利于有序渐进地恢复服务;加强服务区域和人员管理。近期不安排人员去高、中风险地区进行上门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