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公示公告

“小探头”谱写医者大爱——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超声科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3-05-04 14:19

浏览

【字体:标准 加大 特大

近日,2023年全国巾帼奖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上海共有18个集体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18名个人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其中,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超声科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走进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的超声科诊室,在几平方米的空间里,一张检查床、一台超声仪、一台电脑,是这里的标配。为了让医生能够看清显示屏上的超声影像,诊室里面一年四季总是用厚厚的窗帘将光线遮挡住,里面总是黑漆漆的,因此这群“白衣天使”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黑暗中的天使”。

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属地化解决就医难题

崇明位于上海远郊,医疗资源有限,尤其是老年患者居多。作为区域中心医院,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承载了区域内绝大多数医疗救治工作,承载着全院的相关检查。

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超声科创建至今已有60年,已经发展成为崇明区域内超声诊断力量最强、医疗服务能力最强的学科,年诊疗人次约15万余人,日检查量600多单次。目前,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超声科由17名职工组成,其中的15名为女性。

在科主任刘岚看来,“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这也是超声科一直秉承的理念。前些年,超声科在为一名双胞胎孕妈做孕期风险评估中发现了异常,如果不及早介入可能有早产的风险。在此情况下,刘岚立即建议孕妇入院监测。最终忧心忡忡的孕妈在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超声科和产科团队的专业救治下,顺利保胎至三十四周时产下双胞胎女儿,母婴平安。

拥有精湛的技术是服务好患者的前提。目前医院超声科与上海三级医院同步开展了超声专业的所有常规检查项目,在此基础上,超声科还根据区域居民的就医特点和就医需求不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例如在上海三级医院中首个开设了胃超声检查专项,并开展多个岛内唯一的超声项目。在科主任刘岚的带领下,超声科全体同仁齐心协力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医疗质量同质化跟进,属地化解决百姓就医所需,提升老百姓的就医获得感。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科室成员通过不断学习培训,及时掌握医学前沿知识,率先接受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创建5G超声诊断中心培养社区“新超声”力量

2019年,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超声科建立了全国首个5G超声远程会诊和培训中心,列入工信部第一批试点应用项目。通过社区定点模块、移动超声模块、实操教学模块、远程示授模块等培训形式,覆盖7个社区医院,为社区培养新超声医生十余名,搭建解决社区医疗资源不足、危急重症超声会诊困难新路径。

从区级巾帼标兵到市级巾帼标兵再到全国巾帼标兵。一路走来,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超声科获得了不少优异成绩,收获了宝贵的经验。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指引未来,未来,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超声科将进一步提升区域医疗中心重点学科辐射能力,全方位开展新技术、新方法,为区域群众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医疗服务。

“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的荣誉称号,我们倍感自豪,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会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做好作为医生的本职工作,不忘自己当医生的初心。”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超声科主任刘岚如是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