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公示公告

崇明“上禾洞舍”获国家级奖项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3-04-23 10:24

浏览

【字体:

近日,2022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结果揭晓。本次赛事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旨在为全国公共文化一体化发展发掘并树立一批样板案例,让创意设计产业为公共文化和美好生活赋能。崇明的“上禾洞舍”从上千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奖”。日前,记者走访了建造在崇明三星镇新安村玉海棠景区中的这个“新地标”。

“上禾洞舍”,意为“漂浮于田野之上的洞状房子”。该建筑占地182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由多功能演播厅、乡村振兴成果展厅、小型会议室、稻田咖吧、生活配套用房等七个大小不一的单体组成。

设计师通过对崇明民居历史的研究,将农耕时期的民居形式“环洞舍”(用芦苇秸秆扎成的一个简陋的洞状房屋)作为设计原型;同时将崇明的稻田风光与乡村肌理和建筑规划有机融合,让建筑立足于稻田,又仿佛生长于稻田,与稻田融为一体。

整个建筑充满了野趣、拙朴的田园气息,以竹子作为主要装饰和建筑材料,回归原始建造,彰显出充满崇明地域特征的自然、原生态风貌。记者看到,建筑屋顶和外立面由低碳环保的天然竹丫枝铺设,与周围环境自然融入;室内的屋面材料是与竹材颜色相近的碳化芦苇席,给人一种舒适、温暖的感觉。

据了解,“上禾洞舍”是2019年上海乡村振兴设计大赛(崇明站)——稻田驿站项目组专家评选第一名方案。历经一年多时间,崇明将当时的规划图变实景,打造了一个集休闲、娱乐、商务、文化为一体,有“颜值”、有底蕴的公共文化空间,在延续历史文脉、留住乡愁记忆的同时,也提升了乡村品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接下来,我们将利用这个文化空间,延伸公共文化服务,通过打造阅读书吧,推出文创产品等方式,让这里成为市民热门打卡地、崇明的新地标。”三星镇政府相关人员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