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公示公告

2022人民文学奖颁出,这两位崇明人获奖!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3-04-20 14:30

浏览

【字体:

413日上午,2022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四川古蔺郎酒庄园举行。青花郎·人民文学奖是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与郎酒集团合作主办的《人民文学》年度奖,每年颁发一次,本次评选围绕2022年度《人民文学》中文版和各语种外文版展开,来自崇明的作家徐刚和栗鹿(龚怡涵)分获非虚构作品奖和新人奖。

徐刚先生是崇明庙镇人,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环境文学研究会理事、国家环保总局特聘环境使者。1970年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以诗歌散文成名,后专注于生态文学写作三十年,其间有传记文学若干问世,曾获中国图书奖、首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首届中国环境文学奖、第四届冰心文学奖等。其主要著作有:《徐刚九行抒情诗》《抒情诗100首》《小草》《秋天的雕像》《夜行笔记》《倾听大地》《伐木者,醒来!》《沉沦的国土》《江河并非万古流》《中国风沙线》《中国;另一种危机》《绿色宣言》《守望家园》《国难》等。

徐刚先生获奖的作品是《自然笔记》。授奖词这样介绍,在徐刚眼里,浩荡的长江呈现的是儿时的湿地、原始人类的遗迹、传统文化的存续、早年的矿山;在徐刚笔下,能听到长江的声音,闻出长江的味道,感觉到长江的呼吸和来自远古的生命律动。他爱人世间的长江,更爱大自然的长江。所有人世间的浮躁与喧嚣,在自然面前都变得胆怯与羞涩。文章思想睿智,情感深邃,境界高远,笔力雄健,是中国自然文学里不可多得的美文。有鉴于此,特授予徐刚先生作品《自然笔记》2022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非虚构作品奖。

栗鹿是龚怡涵女士的笔名。大学期间学习电影艺术,毕业后从事新闻工作,曾为崇明广播电视记者。2021年,栗鹿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致电蜃景岛》获首届凤凰文学奖入围奖,成为所有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一位。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崇明女孩,栗鹿的文字也带上了某种崇明气质。她的故事常常开始于一座海岛,酝酿出孤悬世外的疏离与寂寞,徘徊在真实与梦幻的界线,文字轻灵缥缈、质朴清新,却有冲击力暗藏其中。她关心飞鸟和乡村,好奇于星空,以及人们彼此间的关联,拥有细腻的女性视角和关于人类情感的敏锐洞察。

栗鹿获奖的是中篇小说《空蛹》。授奖词这样介绍,这是一篇给我们带来新鲜阅读感受的文本,小说将女性视角与科幻视野相融合,包含了对恒星、水怪、野人、UFO目击事件等的好奇,也包含了对自身以及身外世界的探秘。从身处的现实出发,抵达另一层空间的现实,视野辽阔而深具内省气质,《空蛹》凝聚了新一代青年成长过程中的惊奇经验与探索精神,彰显出小说所能抵达的想象广度和思维疆界。有鉴于此,特授予栗鹿2022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新人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