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精神文明创建

他们用坚守换来节日祥和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3-01-28 10:06

浏览

【字体:

阖家团圆的新春佳节,有这样一群人,依旧坚守在岗位上,用无私奉献诠释了初心与职责,抚慰着心中的思念。

他们是恪尽职守的人民警察,坚定屹立于风霜雨雪中,用自己的辛劳守护百姓的平安;是建筑工地上的劳动者,双手不停、步履匆匆,只为创造更美好的明天;是质朴勤劳的农人,胼手胝足、起早贪黑,有了他们,才有了桌上的道道好菜;是暖心博爱的护理员,践行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用真诚融化寒冬的坚冰……

岁月静好,来自于他们的勇毅前行。在这个新年以及许多个新年,正是有了他们的默默付出,万家灯火才能如此祥和美丽。

守一线护万家

大年初二,在翠竹路与崇州路的交叉路口,交警同志们早早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由于毗邻万达商业广场,这处路口每到年节车流量便明显增加,往往成为交通秩序维护的“战略要地”。为此,交警同志们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守护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

“作为一名交通警察,排堵保畅就是我的本职工作。”民警史佳佳说,“无论多恶劣的雨雪天气,在外面值勤也是家常便饭的事情,守护群众安全是第一位的。”

在加强路面管控的同时,针对路面上的不文明行为,交警同志们也及时制止,对驾驶员开展宣传教育,提醒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春节期间,车流量较平时显著增加,路面情况相对复杂。对部分不熟悉交通法规、或是法律意识淡薄的市民,我们会开展宣传教育。”史佳佳说。现场,交警同志不时拦下电动车,提醒驾驶员戴好头盔,“这也是为了驾驶员的切身利益,是人身安全的必要保障。”

城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内,值班长袁徐凡正在认真处理警情电话。指挥室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接警、记录、调度、反馈……对于一线公安民警来说,电话线的那头是市民的求助,更是殷切期盼和焦急等待,关系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寄托着群众对人民警察的信赖。“作为人民警察,以‘在岗’这种方式来回报社会、维护社会安定,我觉得很开心。”民警袁徐凡说,“家人也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将日常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

在万达商业广场,为应对大客流,公安民警也做好了各方面准备。“我们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布置,确保人流密集处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处置,让大家高高兴兴消费,平平安安回家。”崇明分局第三责任队队长陆王涛说。依托崇明万达“平安商户联盟”,属地民警24小时值守待命,在重点区域加强巡逻,保障广大市民游客度过一个平安喜乐的春节。

“我在崇明建高铁”

崇太长江隧道连接上海崇明与江苏太仓,是一条下穿长江的江底隧道。作为北沿江高铁过江通道“南隧北桥”中的“南隧”,崇太长江隧道备受关注,也是目前崇明区域内最大最重要的工程之一。

春节前不久,崇太长江隧道已经顺利开工,并迈入实质性施工阶段。为了保证2023年项目如期推进,今年春节期间,崇太长江隧道的部分建设工种依旧不停工,几十名各地工作者为此留在崇明,坚守施工一线。

记者来到城桥镇滨洪路的一处建设工地,见到了在此留守的建筑工人李佳诚。今年28岁的小李来自江苏南通,是北沿江高铁的一位普通建设者,今年是他头一次独自在外过年。“虽然十分想家,但我还比较年轻,想让自己得到更多的锻炼。”朴素的话语中,饱含着这位年轻人打拼奋斗的激情。

除夕当天,大伙儿的主要任务是平整土地、扎牢钢筋,为土地硬化做好准备。尽管寒风凛冽,工地上却是一番火热场景。

记者了解到,作为崇太长江隧道的配套工程之一,这里后期将专门为隧道工程提供混凝土。待正式建成,该工程每小时能生产混凝土150方,单日最大产量达到3600方,预计将为整个隧道建设工程供应97.19万方混凝土。而为了保证年后隧道主体工程能准时开工,作为先行部队,这里的建设便不能停工。“为了工作进度,我们今年不回家了,就在这里努力上班,把工期抢上去。”建筑工人葛家军爽朗道。

“我和妻子今年都留在工地,孩子还在老家,没法一起过年了。”建筑工人杨素军说,“希望孩子认真读书,不要太挂念我们,我们在这里一切都好。”

“今天是大年三十,我们为工人准备了美味可口的饭菜,大家一起吃顿热闹的年夜饭。”项目负责人何博告诉记者,为了让工人留在工地过好春节,春节期间,工程项目部还为留守工人发放了节日慰问品。

端稳万家“菜篮子”

小小“菜篮子”,事关大民生。为做好春节期间的蔬菜稳产保供工作,崇明各种植合作社立足市场需求,加班加点、全力抓好生产供应。

正月初五,虽然室外天气寒冷,但在上海王波果园专业合作社大棚里,却是一派绿意盎然、暖意融融的景象。青菜、鸡毛菜、茼蒿、大叶蓬花等绿蔬鲜美清爽,一颗颗草莓红艳诱人……幢幢温室大棚内,成片的蔬果让人眼前一亮。而在一旁刚刚结束采收的菜地里,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大伙正挥着锄头进行整地作业,播种新一轮蔬菜。

“年初一开始,我们一线员工不休息,加班加点种植、抢收本地蔬菜。”合作社负责人王波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基地内大部分工人都坚守岗位,全力保障春节“菜篮子”。记者在生产车间内看到,近10名生产一线的员工正在对青菜、茼蒿等蔬菜进行分拣、包装、装箱,次日将通过全程冷链物流,配送至市区各大超市以及叮咚、盒马等电商平台。

位于港沿镇的上海王波果园专业合作社,是崇明规模较大的蔬菜种植基地,面积近3000亩。据介绍,多年来合作社已形成产销等环节“一条龙”发展模式,日均销量近15吨,包括青菜、茼蒿、鸡毛菜、大叶蓬花等市场需求量较大的产品。这两天,为了应对寒潮可能对农作物生产带来的影响,合作社采取了加盖薄膜、加固大棚等防寒措施,以保障节日期间新鲜蔬菜“不断档”。

在建设镇,上海建星蔬菜专业合作社同样呈现出一番忙碌景象。走进蔬菜大棚,青菜、花菜等品种繁多,收获在即。菜农正在低头采收绿油油的青菜,她们熟练地将蔬菜从地里拔出、去残叶,不一会儿,绿油油的新鲜蔬菜便装了满满一筐。一筐筐的蔬菜从大棚运来,储藏库的工人们则一刻不停地分拣、装袋。据悉,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今年该合作社推出了蔬菜新春礼盒。

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在装箱的蔬菜礼盒,里面有青菜、青椒、花菜、土鸡等十几个蔬菜及肉类品种,十分丰富。经过一个上午的忙碌,原本空旷的场地上整整齐齐地堆满了蔬菜礼盒,等待运货车到来之后,大家一起装车。“春节前蔬菜礼盒十分畅销,单位、企业订单量较大,目前已售出上千份。”工作人员介绍,为进一步满足市民节日需求,坚守岗位的工人们加班加点,做好了应对订单增长的准备,“采收工人多数为周边村民,节日里都能随叫随到。”

用爱陪伴“夕阳红”

为了保证广大老人的身体健康,让大家过一个平安康乐的新年,春节期间,崇明养老机构统一采取封闭式管理措施。不少护理工作者连续数日坚守岗位,陪伴老人一起过年。

杨亚群是三星养老院的资深护理员,对于“团圆”,她有着自己的理解——无需纠结在自家还是岗位,关键在于人心的贴近,像是眼下的这个年,能在敬老院和老人们吃一顿团圆饭,对她来说,“年味”就到了。

这些天来,杨亚群同老人住在一起。每天早晨起来,她都会耐心为老人洗脸、穿衣、喂饭、翻身,照顾好老人们的生活起居。一天24小时,她不离开老人身边,不容许半点闪失。“过年期间,老人们身心都很需要关怀帮助,能替他们的儿女尽一份孝,我感觉很有价值。”杨亚群说。

因为心思细腻、善于观察,杨亚群还掌握了一项本领——听音识别每位老人的需求。据她介绍,每位失能老人的表达方式都有区别,必须耐心观察,熟悉并掌握各人的细微特点,才能更好地照顾他们。多年的护理经验、无限的爱心细心,让她收获了老人的认可。

“除夕晚上,我们一起吃年夜饭,一块儿看春晚。”杨亚群说。看到老人们观看节目时开心的笑容,就仿佛看到自己父母的微笑,她的心里也会感到安慰和满足。

虽然有护工陪伴,老人们在春节时,也还是想要见到自己的家人。杨亚群就通过自己的手机,让老人和子女视频聊天。说起新年的愿望,杨亚群希望,老人们都能健康平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