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精神文明创建

他们临近退休,依然坚守“疫”线,直至战斗胜利的最后一刻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2-05-24 09:47

浏览

【字体:

3月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新华医院崇明分院医务工作者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特别是一些已临近退休的人员,他们也不惧风险、主动请缨、忠诚履职,坚守“疫”线,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李文华:与崇明并肩作战

3月底,收到新华医院崇明分院紧急召回的通知后,今年已经57岁的新华医院派遣专家李文华立即从市区赶回崇明。“崇明疫情防控需要我,当然义不容辞。”自此,他一直驻守崇明,坚守在抗疫第一线。

4月27日,医院动员全员,组建增援崇明花博会停车场临时隔离点(以下简称“隔离点”)队伍,李文华主动请缨。4月28日,李文华率队进入隔离点,担任隔离点医疗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全面负责医疗总队党建和隔离点统筹管理协调工作。

要将全新建造的隔离点运行起来并不容易,这花费了李文华不少心血。他身兼数职,既充当卫生员,又是战斗员、协调员,从隔离点环境卫生清理、物资保障、院感等各项流程制定和安排,到与保安、保洁、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方方面面都亲自参与把控、精细部署,常常不眠不休奋战至深夜凌晨。“入驻初始,当他看到保洁人员紧张时,立即带领我们后勤保障队员一起打扫卫生,整理房间。他还与年轻队员一起搬运沉重的铁质货架,当手指不慎被压得淤青发紫时,他丝毫没放心上,摆摆手转头继续工作。”同事们说。

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当隔离点开始有序平稳运转时,李文华疲惫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施捷:连续作战50多天

3月28日进驻长兴岛方舱医院、4月20日奔赴隔离点工作至今……新华医院崇明分院中医外科主任施捷先后转战两个“战场”,已连续作战50多天。

“我报名”,当医院召集支援长兴岛方舱医院的医务人员时,施捷第一时间报名。“这是‘份内事’,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此时理应挺身而出、扛起责任。”在长兴岛方舱医院,施捷带领团队用中医服务病患。他们将中医适宜技术、中医科普和保健功法带进了舱内,对患者进行养生保健、心理干预,帮助患者改善症状、增强体质,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我报名”,当医院发出撤出长兴岛方舱医院转战隔离点的消息后,施捷毫不犹豫,再一次报名参加。接收人员、核酸检测……一项项琐碎又繁重的任务,就是施捷在隔离点工作的日常。“我们半夜接收人员是家常便饭。”施捷告诉记者,刚到那天就在凌晨接收了来自其他区的100多位隔离人员,他和其他医务人员以最快的速度登记、安排隔离人员入住。期间,还要不时面对隔离人员的抵触情绪,做好安抚和心理疏导工作,一直忙到将近第二天早上才完成。

在没有休息过一日,有时还需进行高强度战斗的情况下,施捷还主动提出要求多值班,“年纪大睡得少,多值些班不要紧,让年轻队员多休息休息。”施捷说。

唐德昌:干劲不输年轻人

除了医务人员,医院的一些后勤保障人员也主动报名加入到前线的抗疫中。今年57岁担任总务后勤工作的唐德昌,4月底也进入了隔离点工作,成为了一名“一线战士”。“一线人手少,作为一名老党员责无旁贷,应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另外,我也想在退休前,发挥最后一点余热。”

唐德昌站好每一班岗,做好每一件事。他有条不紊地完成领导分配的各项工作,为隔离点日常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隔离人员到来后,唐德昌仔细登记人员信息,做好流调,确保信息完整、准确;认真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抗原、核酸检测;对于一些有基础病的人群,他耐心询问需求,登记药品信息,然后交给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代配药……他在各个点位忙碌,干劲完全不输年轻人。

这段时间,所有人都未曾退缩。虽然衣服屡次被汗水浸湿,脸颊被口罩压出深痕,身体出现种种不适,但却没有阻碍大家继续奋战的步伐。上海的疫情还未结束,隔离点的工作仍在继续。“‘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我会一直坚守,直至战斗胜利的最后一刻。”三人不约而同地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