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黑科技”来了!崇明水稻这样“种”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3-05-26 15:25

浏览

【字体:

小满时节农事忙,眼下,崇明广大农户抢抓农时,有序推进水稻夏耕夏种,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在新村乡上海聚霞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水田里,直播机装载着一盒盒水稻种子来回穿梭,所过之处,一簇簇种子被播撒进土壤里。一旁,伴随着旋翼的嗡鸣声,搭载着肥料的农用无人机迅速升空,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盘旋于水田上空来回施肥。

上海聚霞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种植水稻2100亩。为了降低种植成本、提高作业效率,合作社今年尝试无人驾驶技术,运用智能农机进行无人播种、无人插秧、无人除草。

记者看到,为直播机装好种子后,只需进行简单设置和遥控启动,加装了智能导航系统的农机便开始了自动作业。

合作社负责人付云龙告诉记者,相比于人工操作,智能农机可以让播种更可控,不仅提高了作业效率,还能节省大量人工,让农业更加精准化和精细化。

记者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了解到,今年全区水稻种植面积约26.72万亩,大面积播种、插秧于5月底6月初开始,截至525日全区种植完成率约2.6%,预计615日前全部完成种植。

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提醒:现阶段,广大农户要加强田间管理,注意做好养草灭草和稻田封闭除草等工作,为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