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第二组长”制形成乡村治理新格局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3-03-29 10:31

浏览

【字体:

近年来,新村乡党委着力打造“新享工程”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主要打造以群众自治力量为主体,多元力量协同共治的乡村治理共同体。在多元力量当中,最为核心、最有特色的,是村民小组“第二组长”制度,制度有效实现了乡、村、组三级联动,在积极探索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中迈出了扎实有力的一步,为持续打造“稻香、业兴、村美、民乐”的稻米文化小镇赋予新的动能。

陆俊峰是新村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也是新卫村第一村民小组的“第二组长”。这天早上,他来到了新卫村村民陆秀芳老人的家中,为她带去了日常服用的药品和酱油、调味料等日常生活用品。陆俊峰表示:“我们‘第二组长’在平时的走访过程中,都会重点关注像陆秀芳这些高龄独居老人。他们的子女不在身旁,又大多有像糖尿病、高血压这类的基础病,‘第二组长’们经常会为老人们配药、购买生活必需品。”

据了解,“第二组长”制度是新村乡党委在总结原有治理经验基础上的一次重大创新,通过成立12个工作组,选派114名机关事业干部担任村民小组“第二组长”,主要协助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开展工作。

除了开展各类帮扶活动,“第二组长”也是全乡推动法治宣传的关键力量。去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第二组长”在工作之余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深入传达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内涵。

在下村宣讲的同时,“第二组长”主动担当起“民意调查员”的角色,进组入户与群众开展交流访谈,充分了解掌握乡村治理实际,深入体察民情、听取民意。此外,“第二组长”还与“稻香人家”积分制治理深度融合,在推动宅前屋后环境清理、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移风易俗践行文明等重点治理领域,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二组长”制度实行以来,这些“第二组长”们身兼社区建设的“指导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调研员”、为民服务的“勤务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有效地打通了社区建设和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也形成了新村乡党建引领、四级联动、多元共治、运行有效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