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东平镇接续奋斗,打造崇明中部崛起标杆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3-01-18 11:20

浏览

【字体:

东平镇位于崇明岛中北部,森林繁茂,野趣浓郁,是远近闻名的旅游小镇、农业强镇。

然而,鲜有人知道,一甲子前,这里还是茫茫滩涂,举目皆是芦苇荡和长江水。沧海变桑田,20万知青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属于东平镇的奇迹,也造就了这里深厚的“农垦”基因。

这些年来,东平镇坚持以生态立镇,用奋斗谱写非凡成长史,似破茧而出的蝴蝶般,完成了一次华丽蜕变。如今的东平,望得见星空、看得见绿水、闻得到花香、听得到鸟鸣,百姓安居乐业,富足美满。

近日,东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施宏,光明母港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诸伟琦走进演播室,做客“奋进新征程,建设新崇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访谈,讲述小镇发展点滴,展望东平崛起之路。

景美产业兴

得益于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东平镇声名鹊起,成为市民游客心目中旅游的一大好去处。其诸多特产与景点,无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施宏介绍,东平最有名的是米,饱受赞誉的“瀛丰五斗”生态有机大米便产自东平镇前进农场的万亩有机稻田。农场采取全机械化作业,几乎不施用化肥农药,产出的大米口感软糯、清香扑鼻,品质顶尖、有口皆碑;崇明农场公司前进番茄庄园出品的番茄也不遑多让,只只番茄都经过精心育种,自然成熟,口感一级棒;大瀛鸭鸭休闲零食系列鸭肫、鸭爪、鸭舌、紫糯玉米长期以来好评如潮;上海崇明致富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正宗崇明老白酒和酱包瓜(甜包瓜)也很受市场欢迎。

东平镇随处可见美景,镇区一横一纵两条马路安静整洁,两侧栽种的梧桐树为小镇平添几分韵味;想在森林里游玩,体验户外野趣,感受“清晨鸟鸣唤你起床,晚上星空伴你入梦”,东平镇的自然回响文旅基地就是个好去处;想住在河边,体验垂钓的悠闲,位于前哨地区的东滩源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想了解农场的前世今生,品味独特的“农垦”文化,可以去花博小镇的知青文化馆、知青墙逛一逛,逛累了,再去稻香书屋品一口咖啡……

纵观这几年东平镇的发展,区域环境面貌和基础设施的全方位提质提升最为直观,让老百姓的获得感特别强。产业方面,花博会催生了一批农旅项目,光明花博小镇、崇明农场公司番茄产业园、光明国际东滩源国际合作交流中心等初显规模;与此同时,民营资本也多点开花,崇林花海、自然回响文旅基地、东平书院等地产项目都旧貌换新颜。

光明母港作为光明食品集团落位于东平镇的企业,有着建设现代种业创新区的使命。谈及光明母港未来的发展方向,诸伟琦表示,光明母港积极投身于开启后花博时代资产运营新篇章,着力于战略规划落地、资产梳理整合、超级植物工厂项目建设、育种研发平台搭建、园艺产业能级提升、生态文旅产业带动等领域,系统建设国际一流农业示范区,全面打造科技绿色种源生态圈,自觉扛起种业创新发展重任,走出上海种源种业科技振兴之路。

发展惠民生

东平镇建镇之初起就坚持以生态立镇,一如既往地致力于生态环境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秉承好生态催生好经济的发展理念,力争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东平镇有1.2万余常住居民,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近5000人,接近全镇总人口的半数。多年来,东平镇持续关注老年人需求,整合乡镇资源,启动创新项目,致力于为老年人打造更加幸福的晚年生活。

硬件设施方面,东平镇成功打造“15分钟老年生活圈”,推动建设老年活动室等设施建设,提供优质贴心的老年助餐、日间照料等为老助老服务。服务软实力方面,探索以居民自发自治、互帮互助互乐为目标,经过几年实践,打造了自治工作品牌“五邻工程”,分别是邻里议、邻里学、邻里帮、邻里乐、邻里治。

除此之外,东平镇在社区治理方面也积极作为,探索实践。

党建引领方面,东平镇积极创新,拓展社区治理“朋友圈”。以区域化党建为平台,跨行政区域与海永乡、启隆镇两地以及光明驻地企业在生态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交流互动、社区结对共建等各方面开展联动合作,以此促进区域发展互融。

居民自治方面,东平镇多措并举,积极推广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思想自觉,并逐步转化成行动自觉,例如群众家门口一排座椅、助餐点上一份菜单等,每件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情都要畅通民意反馈渠道,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营造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东平镇积极以科技赋能,提升治理效能,建好用好管好数字应用场景。充分运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开发建设符合实际、符合居民需求的新应用场景。为全镇190户80岁以上独居老人安装智能“守护门磁”,并同步配备平台跟踪和居委微网格应急处置队伍,及时预警和快速响应老人遭遇意外等异常情况。东平镇还开发建立了天然气泄漏预警平台,完成1819户预警设备安装并与崇明燃气公司24小时值班平台联网,提升社区安全运行的可靠性和应急处理的及时性。

今年,东平镇要新建一个长江镇区数字孪生平台,将东平镇各类数据、三维全貌、业务场景相融合,实现在三维底图中点哪查哪,方便管理者及时高效发现问题、分析决策,最后处理问题,实现高效处置一件事,建设周期约为6个月。

未来,东平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抓生态文明建设,做好优质产业项目引导和服务工作,加快数字化治理转型,提升区域精细化管理水平。以生态立镇,代代东平人用奋斗谱写非凡成长史,努力将小镇东平打造成为崇明中部崛起的示范先锋。

附件